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美國擬開發冷戰時被禁導彈 與俄展開博弈

2017-11-18 10:26: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11月1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美國國防部準備開發一種被一份冷戰時期條約所禁止的陸基巡航導彈。一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此舉是要迫使俄羅斯遵守該軍備控制條約,若要美國放棄開發工作,俄羅斯也必須放棄生産這一武器。

  據報道,198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裏根與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在白宮簽署了《中程核力量條約》,禁止兩國開發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中短程彈道和巡航導彈。

  海基導彈則不受這份條約所限。該條約隔年正式生效,其簽訂是美俄結束冷戰的關鍵一步。不過,美國現在相信,俄羅斯已經部署了一種被該條約禁止的巡航導彈,其部署威脅到美國和北約在歐洲的設施。

  為此,美國也要生産類似被禁導彈,這除了可向俄羅斯展示其軍事力量之外,也希望迫使莫斯科重新遵守該條約。

  美國一名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要向俄羅斯發出的信息是,如果他們違反條約,就要付出軍事代價。我們的態度是願意生活在一個後中程核力量時代……如果那也是俄羅斯人所要的。”

  《紐約時報》上個月報道,俄羅斯組建了兩個被禁導彈營,其中包括四個發射器和六枚導彈。其中一個導彈營據説部署在俄羅斯南部伏爾加格勒附近的卡普斯京亞爾;另一個則已經遷移到一處作戰基地,但地點不詳。莫斯科當時回應説那是“假新聞”。

  據報道,美國政府自2012年以來就知道俄羅斯正在製造這種被禁導彈,共和黨人也曾多次呼籲奧巴馬政府就此事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質。

  去年11月,美國官員要求俄羅斯承認它已違反了《中程核力量條約》,但俄羅斯否認違約。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上周的北約會議上説:“經過這幾年,我們堅信俄羅斯已經違反了《中程核力量條約》。我們正努力確保俄羅斯重新遵守該條約。”

  美國國會近日通過總值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當中一筆5800萬美元的經費就是讓國防部用來抗衡俄羅斯違反《中程核力量條約》的。

  美國只有在測試了正在開發的被禁導彈,才算違反條約。國防部預算案寫道:“《中程核力量條約》禁止測試和部署陸基中程導彈系統,但沒有禁止其研發工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