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總統發言人:願同中國通過雙邊對話解決海上爭端

2017-11-18 09:01:2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瑞芳

  參考消息網11月18日報道 外媒稱,菲律賓的政策發生變化,決定自行與中國協商,找到南海爭端的最終解決辦法。

  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網站11月17日報道,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裏·羅克16日證實了中國官方媒體的一則報道,即總統杜特爾特11日向中國承諾,菲律賓將“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通過雙邊渠道,妥善處理好海上問題”。

  報道援引中國新華社16日消息説,中菲就南海分歧不訴諸武力達成共識。

  新華社援引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説,雙方重申維護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

  聲明接著説,不應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解決爭議。

  報道稱,這一政策變化發生在東盟即將與中國展開關於“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之際。

  羅克在媒體吹風會上説:“我可以證實關於總統明確表示願通過雙邊而非多邊對話的方式解決這一爭端的報道。”

  他説:“我不知道這是否算是重大變化。但我知道,杜特爾特總統在解決相關衝突的問題上一貫歡迎雙邊對話。”

  報道稱,中國一向認為,南海爭端應通過多邊機制解決,即各爭議方應直接與北京交涉,而不應把任何第三方牽扯在內。

  羅克説:“中方還表示,中國與爭議各方都保持著良好的雙邊關係。”

  報道稱,東盟與中國本週早些時候在馬尼拉舉行的峰會上同意,將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文案正式磋商。

  雙方將於明年開始就這份旨在規範南海各方行為的文件進行磋商。

  東盟與中國於今年8月份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

  杜特爾特本週早些時候説,這份框架談了15年方獲進展,中方希望加快行為準則的談判。

  羅克説,菲律賓和其他爭議方都希望“南海行為準則”具有法律約束力,否則,它只能代表一種“願望”。

  他説:“我認為總統非常重視這件事,因為除非它具有法律約束力,否則,我們就無法實現各國希望實現的確定性,而這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前提。”(編譯/王棟棟)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菲願同中國通過雙邊對話解決海上爭端

標簽:南海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