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聚焦十九大 暢談中國與世界

2017-11-18 11:40:43|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11月16日,一場高規格的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在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下,應中國兩家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邀約,來自世界3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智庫學者、前政要與中國高端智庫專家共240余人聚首研討,議題為“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與會代表圍繞該議題暢所欲言。 

  中國的發展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光明日報記者 張斐曄

  “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今天的中國與37年前我初次來訪時看到的中國,完全是兩個樣子。”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作主旨發言,言語中流露出對中國近些年所取得成就的無比欽佩。

  “中國的高鐵在十年之內建成兩萬公里,而日本的新幹線總里程只有中國的七分之一。四年前,我曾在海南體驗了中國的高鐵,最近我注意到,中國高鐵的時速已經達到350公里,並且多年來保持運營安全,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福田表示:“高鐵只是中國高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其他眾多領域,中國的發展也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

【領航新征程】聚焦十九大 暢談中國與世界  

福田康夫 人物肖像/趙和平畫

  福田認為,中國不僅在解決國內的醫療衛生、教育科技等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也在對外關係方面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值得世界各國借鑒。

  福田説:“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點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因為一個國家僅靠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須與他國進行合作。也只有基於這樣的基礎,世界才能和平發展。”

  “中國的發展進入了新時代,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必將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強國。”福田最後表示,期待中國的發展會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正在建設和平與發展之路

  ——訪美國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肯尼斯·奎因

  光明日報記者 趙凡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實現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展望未來,中國仍具有美好的前景。”在“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上,美國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肯尼斯·奎因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嘆。

  談起1979年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情景,奎因感觸頗深:“1979年的北京與現在完全不同。”在他看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建立起成熟的城市和交通系統,而最令人驚嘆的還是中國在扶貧減貧領域的突出表現。“從前,60%的中國人掙紮在貧困線上,現在這一數字被大大降低了”,奎因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2020年中國全面消除貧困的目標令人振奮,這種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從未實現且無法實現的。

【領航新征程】聚焦十九大 暢談中國與世界

肯尼斯·奎因 人物肖像/趙和平畫

  奎因説,當前全世界人口約為75億,到2049年這一數字將達到100億,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是100億人的生存問題。應對這一挑戰不僅是中國和美國等大國的責任,更是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困難。如此艱巨的任務出現在2049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使得中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愈顯珍貴。因此,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全人類共同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極大鼓舞。

  “我聽過一句中國諺語:‘要想富先修路’。”奎因説,“中國農村等偏遠地區道路交通的發展對世界扶貧具有借鑒意義。對迫切需要克服貧困、實現發展的非洲國家來説,可以借鑒‘要想富先修路’原則,研究中國的發展之路,並從中國經驗中汲取營養。”

  十九大報告中對可持續發展的強調讓奎因印象深刻。他指出,世界不僅需要生産足夠的糧食,更要生産有營養的糧食,中國倡導的可持續生産生活方式與這一目標不謀而合。同時,奎因認為,十九大報告對中國共産黨在廉政建設方面的規劃以及所展示的打擊腐敗的決心也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奎因對未來中國表達了期待。“中國不僅在修建公路,更在構築與世界各國互助理解、公平交流、密切協作之路”,這條“路”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國際形勢、實現自由貿易意義重大,是人文之路、思想之路,更是通向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共十九大對世界非常重要

  ——訪智利安德烈斯·貝洛大學中國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瑪塔

  光明日報記者 李曾骙

  智利安德烈斯·貝洛大學中國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瑪塔對記者説,我很榮幸參加這次十分重要的研討會,尤其這是中共十九大之後,國際智庫共同討論中共十九大所傳達出的精神的一個場合。十九大所作出的一系列決定對中國很重要,十九大指明的新的發展方向和新的國際關係模式,對世界其他國家也非常重要。

【領航新征程】聚焦十九大 暢談中國與世界

費爾南多·雷耶斯·瑪塔 人物肖像/趙和平畫

  瑪塔説,未來20到30年,中國將按照中共十九大所制定的方向發展,這一方向非常獨特和全面,結合了國家、市場和社會三個元素構成一個三角互動。十九大傳達出一個信號,當國家想要發展經濟時,不能只關注市場,而應該同時關注社會發展的因素。在這個三角互動中,國家是制定和保障政策穩定運行的基礎,市場負責刺激經濟增長和推動創新,社會則提供機會和服務。深入研究中共十九大,你會發現十九大的代表們對這個三角的關係非常關注,在我看來,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之一。

  對於將“一帶一路”倡議寫入黨章,瑪塔認為,首先這對中國的未來十分重要,因為這是向中國人民明晰了未來發展的道路,對世界其他國家也十分重要。世界各國都需要意識到,經濟與社會的共同發展、地區的互聯互通對國家至關重要。對於拉丁美洲來説,我們同中國一樣都在發展,因此要像中國共産黨那樣,理解人民不斷增長的新需求,理解新的現實需要。

  世界希望傾聽中國聲音

  ——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

  光明日報記者 趙凡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外交面臨哪些機遇?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怎樣的正能量?在“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説:“世界希望傾聽中國聲音、參考中國經驗,也歡迎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不斷作出貢獻。”

  蘇格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秉持“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中華傳統美德,既為民族復興盡責,也為人類福祉擔當,有力地推進了世界和平發展事業。我國積極發展夥伴關係,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使其成為中國聯繫世界的重要公共産品和平臺,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積極維護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作為文明古國,中國在推動不同文化交流溝通、促進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領航新征程】聚焦十九大 暢談中國與世界

蘇格 人物肖像/趙和平畫

  未來中國外交如何開展?蘇格提出,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兩個推動”:一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二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中國外交確立了新的歷史方位和坐標。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全面發展的中國需要世界,不斷進步的世界也需要中國。

  蘇格同時指出,發展的中國奉行改革開放政策,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如今,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已超30%,中國的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進器。在世界仍存在“亂局”的當今時代,中國發展的穩定性為變化中的世界注入了穩定劑,成為世界和平與安寧的壓艙石。

  隨著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變化,當今世界也面臨著“變局”,因此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成為國際社會的迫切任務。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中國向世界提交了“中國方案”,致力於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使國際社會朝著相互尊重、公平公正、互利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為“變局”中的世界提供的正能量,對於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明確了中國發展前行的歷史坐標。”蘇格相信,中國同世界的聯繫將更加緊密,中國也將為人類進步承擔起大國的責任,作出大國的貢獻。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18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