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青春不一Young》——大學生用歌曲傳唱十九大精神

2017-11-18 11:19:12|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徐藝源

【領航新征程】《青春不一Young》——大學生用歌曲傳唱十九大精神

南京日報記者 談潔 供圖

  自編自演,南工程學生用歌曲傳唱十九大精神 

  《青春不一Young》讓宣講“不一樣”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寄予青年的話語,再一次激發起青年們在實現中國夢的新時代,放飛青春夢想的新期盼。試想一下,如果將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編寫成潮流歌曲,會迸發出怎樣的火花?近日,南京工程學院汽車與軌道交通學院學生們自編自導的歌曲《青春不一Young》,用時尚潮流的歌曲形式,傳唱十九大精神,演繹學子心中不一樣的青春夢想。

  10月30日晚,在南工程教學樓南B308教室,汽車與軌道交通學院“學習十九大精神”主題團課如期進行,團員們一起分享十九大精神感召下的青春擔當,討論制定“十九大精神學習計劃”。

  “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如何用一種青年學生都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既生動又深入呢?如果能將十九大精神內涵編寫成一首專屬於青年學子的夢想主題曲,一定能夠激發更多同學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情,讓十九大精神通過歌曲口口相傳!”同學們經過討論後有了創意,並且馬上行動了起來,找歌曲,編歌詞,排舞蹈……

  最近在網絡火爆的一首流行歌曲《帶你去旅行》節奏輕快,朗朗上口,獲得了許多年輕人的喜愛,同學們以此歌曲旋律為母版,開始了歌曲《青春不一Young》的創作。

  創作小組的王曉艷同學介紹,一開始他們以為編寫歌詞很容易,只需要將十九大報告中與青年密切相關的關鍵詞摘出來,寫進歌詞就好了。但寫好以後發現,如果只是簡單地將“新時代、新青年、新夢想”這些詞彙進行堆砌,會使歌詞內容非常空洞,只有口號的吶喊,並沒有真正體現出青年對十九大精神的體會和理解。於是,同學們又重新調整思路,這一次,他們從所學汽軌專業出發,認真學習了5年來中國軌道交通事業和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飛速發展,並結合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建設交通強國、智慧製造、節能環保等領域的展望,寫出了“汽軌青年,讓我們ready,你喜歡速度與激情,讓高鐵帶著你,新能源汽車正在興起,節能環保令人驚奇,它們的一切我都好奇去探秘”這樣生動又接地氣的歌詞,表達了汽車軌道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對國家發展的美好期盼和勇於肩負歷史使命的責任感。

  為了號召更多的同學學習十九大精神,豐富團日活動的開展形式,11月14日下午,創作團隊組織40名大學生在學校大學生活動廣場用歌舞快閃的形式對《青春不一Young》進行了演繹。

  參加活動的劉一品同學説,他全程參與了歌曲的創作,通過這個過程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了,“現在‘我們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國’,我們感激祖國的強大,但我們更不會忘記身上肩負的使命和挑戰。就像歌曲唱的那樣,我們要‘凝聚力量砥礪前行’!”

  活動吸引了很多路過師生圍觀。“創意太棒了!沒想到十九大精神還可以這樣唱出來、跳出來。如果可以,我們也想加入他們的快閃隊伍,為十九大打call、為新時代打call!”不少學生紛紛表示。還有同學將此歌曲設置成手機鈴聲,並在QQ、微信、微博上傳唱。

  負責該活動的黨總支副書記管明清説,用最貼近青年的方式,走近青年,引導青年,真正地把理想信念教育做活做靚是學校老師的追求,“通過這樣新穎的形式,讓同學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主動學習了十九大精神,也提高了對專業的認同感。接下來,我們還將在學院的電臺裏對歌曲進行展播,通過歌唱大聯歡等活動,把十九大的好聲音傳播得更遠!”

  本報通訊員 方蘇 張文莉

  本報記者 談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