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放飛青春夢想實踐中國夢 腳踏實地勇做時代弄潮兒

2017-11-19 12:37:06|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磊

  中央宣講團赴中山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金羊網記者 王倩 通訊員 蔡珊珊

  11月18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宣講團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座談會在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懷士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宣講報告。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沈春耀在宣講報告中緊緊圍繞如何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的鮮明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八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系統、生動的解讀。

  他強調,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相銜接,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重大政治論斷相呼應,符合全黨的共同意志,必將對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産生巨大指導作用,是我們黨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堅持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貫穿落實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現場

  中央宣講團與中山大學師生面對面互動交流,勉勵師生——

  放飛青春夢想,生動實踐中國夢

  沈春耀一行與師生面對面交流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心得,勉勵師生放飛青春夢想和生動實踐中國夢。

  宣講團闡述清晰,邏輯嚴謹,理論聯繫實際,啟發中大師生深入思考,深刻領會。中大師生一致表示,一定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早上9時30分,中大廣州校區南校園懷士堂內氣氛熱烈,師生精神昂揚。

  在聆聽中央宣講團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後,中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胡雪蓮第一個拿到了話筒。“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論斷宣示中國邁向新時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之一。我將繼續在教學、育人過程中,講授黨的十九大精神,講解為解決人類問題作出巨大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胡雪蓮説。

  中大國際金融學院黨委書記鐘一彪接過話筒,提出了一個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者普遍關心的問題: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日常工作中,黨務工作者應如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呢?

  “你的問題很好,提的問題很關鍵!”沈春耀解釋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黨的政治建設提出了明確目標、任務和要求。具體來説,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這是新時期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自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這是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也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基礎;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這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員幹部政治修養和能力提出的重要要求。

  “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做到不辜負黨的重托,不辜負人民的信任。” 沈春耀話音剛落,現場響起了一陣熱烈掌聲。

  詹紅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白求恩獎章”獲得者。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這一政策的重大意義何在,會帶來哪些變化?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她學習十九大報告後開始思考這一問題。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沈春耀表示,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健康中國”戰略,是我們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要求。

  青年人要成為“中國奇跡”的參與者

  中大化學學院2016級博士生、校博士生會副主席劉冬説,作為一名在校、年輕的學生黨員,他深知自己肩負的使命和保持原有的初心,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為之付出實踐。他是研究生物可降解材料,希望可以將自己所學應用到現實生活中,比如降低污染、提高材料循環利用等方面,為推進綠色發展、美麗中國貢獻屬於自己的力量。

  他圍繞生態環境提問:黨的十九大報告將美麗中國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目標,強調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那麼黨和政府將如何推進資源的節約和循環利用,使得環境可持續發展呢?

  “習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沈春耀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更強調“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針對當前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政策,提出一系列新的可操作、能落地、有實效的措施,為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取得新進展明確方向。比如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自選利用效率;實現生産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連結,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住資源消耗的最終關口。

  “對青年來説,十九大的意義更是非凡的。過去,我們是中國奇跡的見證者,未來,我們將是參與者。”被評為“全國大學生十大年度人物”的卜熙是中大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2017級碩士生,他曾跟隨導師到國家貧困縣挂職實踐,制定“健康扶貧”方案,使604名因病致貧返貧的農民陸續脫貧。

  他在學習十九大報告時關注到一項組織創新和制度創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制定國家監察法。為什麼要深化國家監察改革,實現對所有行駛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沈春耀告訴卜熙,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為了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鞏固和發展已經形成的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賴,確保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同時也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戰略舉措,是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創制之舉,有利於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依法治國與以規治黨、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起來,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也是推進反腐敗鬥爭法治化的重大探索,國家監察法實質上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明確監察委員會職責,以法律形式寫明使用的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可以解決長期困擾我們的法治難題,提高反腐敗工作的法治化水準。

  “我們要到國家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肩擔起新時代的新任務。”中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16級本科生郭宜閣在學習十九大精神時強烈地感受到:新時代的青年要向習總書記學習,學習他青年時代吃苦耐勞,紮根基層的苦幹實幹精神。黨在鼓勵引導新時代青年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有怎樣的新要求和新舉措?

  “黨和國家支持和鼓勵青年人才紮根基層!”沈春耀鼓勵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這為做好新時代的人才流動工作指明瞭方向。

  沈春耀認為,四項舉措將共同發力,解決艱苦邊遠地區的人才流動問題,也將進一步引導青年同志們到基層工作,鍛鍊自己,為國家發展做實事,辦大事。以提升人才待遇與發展空間為核心,健全落實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人才保障措施;以實施人才項目為載體,加大艱苦邊遠地區人才支持傾斜力度;以健全人才幹事創業支持服務機制為重點,幫助邊遠地區採取更加靈活多樣方式引進人才;以激活本土人才為根本,健全邊遠艱苦地區和基層一線人才培養開發機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進程,需要每一個人的不懈努力。青年人努力奮鬥,發揮獨特作用,煥發青春風采。”沈春耀一番心裏話,給在座的每一位師生加油鼓勁。

  大家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反響

  腳踏實地,勇做時代弄潮兒

  宣講團透徹深入的宣講、鮮活生動的解讀,讓中大師生受益匪淺,深受鼓舞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開拓進取

  “宣講內容全面,緊扣青年學生實際,令人深受鼓舞。”中大中國語言文學系2016級碩士生、研究生兼職輔導員黃皓説,黨的十九大是一次振奮人心的大會。新時代需要新思想,有方向,努力才不會偏離軌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就像一盞煥然一新的明燈,指引了新方向,開拓了新思路。

  黃皓表示,作為學生黨員,他除了要加強自身理論學習、提高思想水準以外,更是要將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立足自身,務實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很受教育,很受鼓舞!”中大數學學院研究生會主席李宇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歷史方位的重大理論創新和思想指導。作為當代大學生,他將更關心國家大事,國家發展以及在國際地位的提升,身體力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用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夢

  十九大報告強調,廣大青年要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經過與中央宣講團面對面的交流,我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徹。”今年暑假,體育部2015級本科生,第22期學生馬克思主義理論研修班學員屈芝冰參加了2017年第八屆“孔子行腳”活動,赴台灣偏遠地區進行課程指導,向當地學生展示了大陸多元文化,學生們表現出對大陸的嚮往和文化的認同感。在學習完十九大報告精神後,結合自己在台灣文化交流過程,兩岸青年的相互理解,不斷增強對中華文明的文化認同、歷史認同和情感認同,正在跨越海峽攜手同心為祖國貢獻青年人的力量。

  “我希望成為一名教師,幫助更多的孩子為他們帶來希望與愛。”屈芝冰表示,她在一年的時間裏參加兩次支教活動,堅定信念,樹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立志在三尺講臺上,用實際行動追求心中的中國夢。

  “聆聽了中央宣講團的報告,內心除了澎湃與激動之外,更堅定了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決心和信念。”珠海校區團工委兼職副書記張陸祺表示,作為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的一名碩士研究生,學院國際視域、中國立場的培養模式,她看到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不斷努力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張陸祺表示,在“兩個一百年”的逐夢道路上,青年一輩的每一個人都將全程參與,這是時代的號召,也應當是我輩青年承擔的使命。習總書記的勉勵也將鼓舞我們在學習與實踐中成為有思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信仰的青年人。她曾經到西藏林芝支教,有機會陪伴和見證西部教育事業的發展,今後將繼續進行學業深造,投身社會實踐,在學有所成後,發揮專業與地域優勢,助力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在終身學習和踏實踐行中實現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有意義人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