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專家學者熱議李克強訪菲成果:推動地區合作 促進中菲關係發展

2017-11-20 13:0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凱 馬琪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2日至16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了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了正式訪問。菲律賓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行取得了豐碩而又具體的成果,對地區合作和菲中關係發展都意義重大。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 皮特羅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行再次表達了中方對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他表示,目前東亞地區正面臨著經濟發展的關鍵機遇,和平與穩定則是地區各國抓住機遇發展經濟的基礎。作為地區大國,中國就維護和平穩定發聲能夠起到示範和引領的作用。他説:“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將有利於本地區專注于經濟議題,所以地區國家都希望保持和平與穩定,而中方的表態在這一方面會發揮重要的作用。通過李總理此次馬尼拉之行,中國不僅向菲律賓也向地區各國再次表達出願意為維護和平穩定做出貢獻,願意與各方成為夥伴。我想,各國也會非常感謝中方的表態,會非常熱情地對中方發出的這一積極信號做出回應。”

  菲律賓國際商會秘書長赫蘇斯·瓦雷拉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在馬尼拉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取得了很多成果,他個人更看重中國與東盟宣佈正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這一成果,因為這是雙方深化共識、加強互信的證明。他説:“中國與東盟宣佈正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是一個重要的成果,而且毫無疑問是一個極大的突破。因為中國與東盟已經就‘準則’磋商了很多年,這次取得突破是雙方積累共識的結果,也體現了雙方在實質層面進一步推動‘準則’磋商的意願。”

  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國際關係專家克拉麗塔·卡洛斯則表示,兩國政府就李克強總理訪菲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對雙方海上合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倡議,比如漁業合作、海洋科考合作、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合作等等。她特別提到漁業合作,認為如果雙方能在這一低敏感性、又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取得突破,將有利於兩國在處理海洋問題上增進互信、推動海上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她説:“當我們提到魚的時候,它是與大家的胃息息相關的;同時魚的問題也不敏感,它只是大家日常食物的來源之一。但是漁業合作涉及的內容又是很廣的,比如説要討論誰可以去捕魚,哪兒可以捕魚,什麼時候可以捕魚,什麼時候需要設置休漁期讓漁業資源得到恢復。如果雙方能把這些頭緒很多的問題都談好,那麼對於推動其他領域的海上合作是有示範意義的。”

  菲律賓外交關係委員會副研究員阿倫·呂貝納認為,在菲中關係實現轉圜並取得積極進展的情況下,通過李克強總理對菲律賓的正式訪問,中方再次表達了對菲方的善意和友好。他表示,中方援建馬尼拉兩座橋梁的項目正是中方善意和友好的最突出表現。他説:“李總理訪菲期間還特別關心中方援建馬尼拉兩座橋梁項目的情況。這兩座橋梁可以説是中國援助菲律賓最直觀最具代表性的項目,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幫助。而且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由於缺少基礎設施,馬尼拉地區的交通很差。所以這兩座橋梁的項目真的是急菲方之所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