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農民帶著“掃一掃”來賣山貨

2017-11-20 06:47:58|來源:華龍網|編輯:楊玉國

【領航新征程】農民帶著“掃一掃”來賣山貨

  十一月十八日,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農夫集市”上,村民們帶來的核桃、黃連、板栗、蜂蜜等土特産受到遊客青睞。記者 鄭宇 攝

  幹花生每斤4元,土雞每斤20元,野生板栗每斤6元……11月18日,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居民小區廣場上,擺開了熱鬧的“農夫集市”,該鄉7個村的村民們帶著黃連、板栗、蜂蜜等土特産來趕集。而趕來購買土特産的,大多數是來自主城和石柱縣城的城裏人。一會兒功夫,這些城裏人的大包小包就裝得滿滿噹噹。

  這是石柱縣第二屆“11·18”電商日暨中益鄉“農夫集市”的活動現場。在當天的集市中,遊客不僅能現場購買當地土貨,還能通過網上購買享受送貨上門。令人欣喜的是,隨著農村電商在該縣的推廣和普及,不少農民還帶著二維碼來到現場賣山貨。

  讓原汁原味的農産品走出大山

  中益鄉是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該鄉海拔在800—1900米之間,幅員面積155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84%以上,境內盛産蜂蜜、黃連、竹筍等,是全市唯一命名的“筍竹特色鄉鎮”。

  有這麼多的好東西,卻一直養在深閨人未識。坪壩村村民羅先群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過去,她在山裏採摘的野生板栗、竹筍、白果等特産根本賣不出去,只能自家吃。山貨在家放久了,有的就壞掉了,十分可惜。

  如何讓中益鄉原汁原味的原生態産品走出大山?雙十一電商熱潮剛過,石柱縣第二屆“11·18”電商日暨中益鄉“農夫集市”活動就拉開帷幕,這場由市商委、石柱縣政府牽頭舉辦的活動,目的便是打通深度貧困地區農産品上行“最初一公里”,讓中益鄉的“綠水青山”真正變成源源不斷的“金山銀山”,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這不,消息一齣,全鄉7個村的村民們都提著竹籃、背著背簍趕來了。

  羅先群將撿來的帶刺野生板栗挨個砸開、湊了10多斤,還帶來了家裏的糯米、白果等特産;華溪村78歲的馬士元老人把自家的蜂蜜裝了12斤,早早地來到集市上……原汁原味的土貨受到城裏人歡迎,村民的土貨攤子很快便被遊客圍住了。

  農民賣山貨用上二維碼

  在當日的“農夫集市”現場,讓記者頗感意外的是,不少農民也緊跟智慧生活的節奏,用上了二維碼推銷自己的土特産。

  在廣場左側的一角,一排土貨攤子格外引人注目。村民們在自家的土貨前方用磚頭壓上了一張紙,上面印著“掃碼付款”和一個顯眼的二維碼,支持微信、QQ、支付寶和花唄支付。這些二維碼是光明村電商服務站為村民量身定制的,多是農戶家中擅長使用智慧手機的年輕人的手機付款碼。

  光明村上進組村民彭廣學站在這土貨攤子的最左側。這天,他只帶來了幾個芋頭、幾個佛手瓜,“這些都是樣品,想買的話可以在網上下單。”彭廣學告訴前來諮詢的遊客。他説,村裏現在有了電商平臺,平時家裏的雞蛋、花生、洋芋粉等存上一批,就去電商平臺賣。今年他新種了芋頭和佛手瓜,於是便趁著這個機會來為自己的新産品打廣告。

  在他身旁的馬澤華帶來了10多斤蜂蜜和一些花生,“遊客沒帶現金或是自己沒法找零,通過掃一掃二維碼支付就行了。”馬澤華對這樣的支付方式已經很熟悉。

  在廣場的另一側,“印象石柱”“中益鄉電商綜合服務中心”“尋農記”等本地電商企業也擺出豐富的土特産吸引遊客,並提醒遊客通過掃描二維碼在線上購買石柱土貨,可以直接送貨到家。

  電商扶貧助力貧困鄉脫貧

  “農夫集市”當天,遊客和中益電商綜合服務中心共向前來趕集的貧困農戶購買了近10萬元的山貨,但當天沒能來趕集的農戶也有望通過電商平臺實現脫貧增收。

  當天,45歲的光明村前進組貧困戶譚登昌從重慶尋源記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手中領到了20隻蛋雞雞苗。3個月後,這批蛋雞將開始産蛋,該公司也將以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從農戶手中回收雞蛋。該公司負責人申浩介紹,他們此次與中益鄉光明村100戶貧困戶簽訂了幫扶協議,通過為每戶免費發放雞苗、配備專家指導農戶生態化飼養、集中配置標準化雞舍等方式,幫助光明村形成土雞、土雞蛋産業化,並對所産土雞及雞蛋實現全額回購,從而幫助村民脫貧增收。

  當天,“網上村莊”“千野羊行”等電商平臺分別與中益鄉簽訂電商扶貧幫扶協議,重慶閱遊科技有限公司、中益鄉村級電商服務站點也與貧困戶代表簽訂一對一電商幫扶協議,將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農産品、組織遊客與貧困戶面對面對接扶貧等方式,助推該鄉脫貧攻堅。

  目前,中益鄉已建成1個電商綜合服務中心、7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引進了一些電商企業開展運營工作。目前,這些企業已與200戶農戶簽訂了農産品購銷協議,負責收購和銷售農産品,幫助他們實現脫貧增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