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40期:專家:美俄關係轉圜道阻且長 未來將鬥而不破

2017-11-20 13:22: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春曉)隨著美國“通俄門”調查持續發酵,美俄關係走向撲朔迷離。近日,在越南峴港APEC期間,特朗普與普京僅在會議間隙“偶遇”、“短暫交換看法”。那麼,在特朗普執政下,美俄關係究竟何去何從?特朗普與普京為何難以實現正式會晤?美俄關係快速重啟失敗是否意味著美俄關係惡化?美俄關係走向對中美俄三邊關係有何影響?11月18日,國際在線攜手智庫青年共同體,邀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青年學者孫成昊、陳宇做客國際研習社,共同就這一話題進行探討。

  特朗普執政之初的美國政府在三個層面形成對俄緩和的“夢之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認為,特朗普執政之初的美國政府在三個層面形成對俄緩和的“夢之隊”。

  從第一個層面看,特朗普身份帶有多個標簽,比如“商人”“富人”“強人”“牛人”“新人”和“粗人”,這些身份特點雜糅在一起,形成了特朗普執政的特有風格,這幾種身份可以歸納為三個詞:自戀、自負和自強。第一,自戀,特朗普喜歡以自我為中心。在外交領域,特朗普急於打破前任設定的條條框框,尋求自己在歷史上的新定位。特朗普若能在對俄關係上衝出重圍,必然將大大增強自身的滿足感。第二,自負,特朗普更多的依靠直覺作出判斷,難以聽從他人建議。這種思維使得他對外界異議的抗壓能力較強,能更好的堅持自身想法,緩和對俄關係。第三,自強,特朗普一直以來作風強硬,並且敢於冒險,但他的自強並非蠻幹,而是講究策略、精於計謀。從特朗普的性格特點來看,前面兩個特點對美俄關係的緩和非常有利,後一個則可能成為未來的不確定因素。

  第二個層面是核心圈。特朗普的核心團隊目前已經形成,特朗普以後的執政將依賴身邊的小圈子和心腹。在核心圈,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 •弗林格外受到關注,不僅因為他的職位重要,將統籌協調特朗普的對外安全戰略,還因為他的對俄立場較為友好。他曾經表示,美國應當加強同俄羅斯的合作,並與普京保持建設性關係。

  

  研討會現場 攝影:沈湜

  第三個層面是內閣官員。國務卿蒂勒森對俄態度也十分友好,蒂勒森曾經作為埃克森美孚駐俄公司總經理在俄羅斯工作過兩年,從外交執行層面看,蒂勒森在俄擁有廣泛人脈、與俄高官熟識對於國務卿來説同樣至關重要。因此,美國新政府從最高領導人、核心圈到操作層均以出現了對俄緩和的有利人事條件。

  美俄關係“輿論戰”居多 惡化只是表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助理研究員陳宇則認為美俄關係應該辯證看待,兩國在地緣政治上不完全是真正的“摩擦”,有時候只是一種“外交戰”“輿論戰”,兩國關係不會持續惡化,因為俄美關係在奧巴馬時期已經觸底了,再爛下去就會撕破臉皮,雙方都不希望看到如此結果。

  陳宇分析説,輿論曾經敏銳地捕捉到美俄關係惡化的跡象:美國國內對特朗普及其團隊“通俄門”、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幹選門”)的調查愈演愈烈,對俄制裁非但沒有取消,反而延長甚至擴大;北約吸納黑山,再度東擴,開始在東歐輪駐部隊;甚至在原先人們認為美俄最有可能合作的敘利亞問題上,美國也沒有對巴沙爾政府做實質讓步。這種情況下,國際輿論的調門急轉直下,認為美俄關係不僅重啟失敗,且進一步惡化。但俄美關係的齟齬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北約東擴和在東歐駐軍的時間表是早就定好的,只不過正好定在今年。敘利亞問題上,雙方的實質性矛盾也沒有表現出來的大,俄美還是保持了克制甚至協調。

  孫成昊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一些主流媒體放大了“通俄門”,並且沒有從希拉裏的敗選中走出來,美俄關係的積極面被打壓。孫成昊指出,美俄關係其實互動增多,一是高層互訪比奧巴馬時代頻繁;二是美國的戰略界、智庫界、學界都有清醒認識,也希望兩國關係能夠趨於緩和。

  美國內阻礙和雙方國際戰略觀分歧導致關係重啟失敗

  對於美俄關係重啟失敗,孫成昊認為主要美國有“五路人馬”阻礙了兩國關係的重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 攝影:沈湜

  美國國會有四個委員會正在調查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可能與俄羅斯的聯繫,包括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司法委員會以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監管委員會。這些委員會的職責主要通過調查、發現事實判定有沒有出現過失,最終可能導致的極端結果就是發起對總統的彈劾。而司法部任命的特別檢察官穆勒主要調查是否存在犯罪行為,比如特朗普有沒有阻礙司法、俄羅斯有沒有干涉大選等等。因此,只要這五路人馬的調查還在繼續,“通俄”之劍就一直懸在總統特朗普及其團隊的頭上,客觀上阻礙了美俄關係的發展。最後,還有媒體孜孜不倦地懷疑、調查、再懷疑,可以説美國的媒體也發揮了消極作用。

  陳宇則表示,美俄關係更深層次的阻礙是雙方在國際戰略觀上有很大的分歧。

  自冷戰以來,在美國人眼中,蘇聯和俄羅斯一直是“邪惡”的象徵。冷戰結束後,美國接力維護其主導的國際秩序,將其作為美國全球霸主地位和美國治下繁榮的根基,基於這種邏輯,俄羅斯被視為“戰敗者”,美國的全球戰略要求削弱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將其控制在西方的影響之下,讓俄羅斯無法再恢復歷史上的帝國地位,變成后帝國時代的歐洲民族國家。而俄羅斯對此則持截然不同的觀點,俄羅斯人不認為是冷戰的失敗者,並且其民族性上也有不服輸的精神,而在普京時代俄羅斯的目標就是重新成為世界性大國。

  此外,雙方在歐洲安全機制的安排上有根本分歧;在戰略平衡問題上,由於美國近年發展反導系統、空天武器,也面臨新的難以解決的矛盾;在敘利亞、網絡安全等問題上也有具體分歧。這些因素都阻礙著俄美關係的好轉。

  美俄關係的前景是鬥而不破 冷而不僵

  美俄關係短期內不會轉圜,但另一方面也不會陷入“冷戰狀態”,未來兩國是一種“良戰狀態”——鬥而不破、冷而不僵。為什麼美俄關係不會繼續下跌?陳宇用“四個不會”來概括。首先,美俄關係不會陷入對抗,俄羅斯已經不是當初的蘇聯;其次,世界多極化趨勢增強,集團化對抗不復存在;再次,不會有冷戰的意識形態對抗;最後,不會産生全局性的軍備競賽,俄羅斯的國力無法支持這種競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助理研究員陳宇 攝影:沈湜

  孫成昊則補充到,美俄雙方不會在全球範圍內爭奪勢力,主要的角力場是歐洲和中東,兩國不會像冷戰時期“硬碰硬”,而是尋找間接的“代理人”。美俄雖然在敘利亞問題上有分歧,但大局仍然是合作反恐,在反恐問題上兩國可以實現有限合作,未來合作範式會發生變化,但以點帶面的合作將會化解分歧。

  美俄關係走向對中美俄三邊關係的影響

  孫成昊認為,在中美俄三邊關係中,任何兩國關係的變化多少會影響另一方。一些觀點認為,美俄關係緩和會導致“逆尼克松外交”的形成,即美俄接近是20世紀70年代尼克松對華緩和外交的逆轉,從中美聯合對蘇轉為美俄聯合對華,美俄走近必然會犧牲中俄關係,中國將在三邊關係中處於不利地位。這種説法看似有道理,但是如今的形勢與上世紀70年代的情況沒有可比性。當時蘇聯處於攻勢,中美處於守勢,兩個處於守勢的國家聯合對付攻勢的國家符合邏輯,現在的情況卻不是如此,中國並不是三者中最強勢的。

  此外,在中美俄三邊關係中,任何一對雙邊關係的獨立性已經大大提高,第三方因素的影響正在不斷衰減。穩定中美俄三邊關係最好的辦法仍是各國各自穩定好與對方的關係,即保持中美、中俄、美俄關係的穩定是保證三邊關係穩定的重要基礎。

  陳宇則指出,中美俄“大三角”關係不如説是“大三邊”關係。中美關係和平發展是民心所向,同時中美之間的貿易額巨大;中俄在地緣上是背靠背的關係,同時在經濟、資源上依存程度高;但中俄也不想結盟對付美國,因為三邊關係依存度都很高。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