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7-11-20 10:03:3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學習進行時】聯接中南海與普通百姓,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習近平的情與義博大深厚。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查閱近年來習近平的活動圖片,選數幅推出,同你一起領略總書記的情義無國界。

  習近平重情誼、講大義。他結交了很多朋友,一路走來,他都不忘舊情;一有時間和機會,他就要看望老朋友們;時隔再久,也會努力和他們取得聯繫。

  “無論如何也要安排時間見見你們。”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7年11月14日,習近平在萬象下榻飯店會見老撾奔舍那家族友人。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次來老撾訪問,我囑咐外交部,無論如何也要安排時間見見你們。”習近平説。

  2017年11月,習近平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在訪問期間他特別會見了一些老同學、老朋友。

  習近平與他們的友誼跨越了萬里關山,跨越了大半個世紀。他們是1960年來北京八一學校上學的老撾小留學生,其中包括老撾外交家、愛國者貴寧·奔舍那的幾個孩子。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圖為20世紀60年代,奔舍那家族的孩子們在北京一處公園合影。(照片由奔舍那家族提供)

  當時在八一學校就讀的習近平對這些外國同學印象深刻。多年來,他多次嘗試聯繫這些當年的老同學老朋友。

  終於,在半個世紀後,當年的校友再次重逢——2010年6月到訪老撾時,停留僅23小時,百忙中習近平仍抽出時間見了老同學老朋友,同他們一起回憶了童年的生活和真摯的友情。

  7年後,習近平再次同老同學老朋友相聚,感到格外高興。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7年11月14日,習近平在萬象下榻飯店會見老撾奔舍那家族友人。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很高興和奔舍那家族代表見面,你們中很多都是我的老同學。時隔7年,再次同老同學老朋友們相聚,看到你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我感到格外高興。我一直都很惦記你們。”習近平説。

  一幕幕畫面,時隔半個多世紀,如電影一般映入眼簾;一個個故事,更如同紐帶,把跨越山川的中老友誼緊緊連結在一起。

  “我非常懷念那段歲月”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這是習近平離開學校時與教師和學生依依惜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16年,在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師生,深情回憶起小學和初中的求學時光。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圖為北京市八一學校。

  説起當年的老師、同學,總書記對他們的名字記憶猶新,如數家珍地講述了許多有趣的往事。習近平邊走邊看、邊問邊憶,感慨道:“我非常懷念那段歲月。不管走到哪,我都惦念著母校,同母校保持著聯繫。”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這是習近平同母校老教師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八一學校幾位退休老教師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師生見面分外激動。習近平同陳仲韓、陳秋影等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聊起其他老師、同學的近況。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圖為陳秋影老師接受記者採訪。

  習近平説,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裏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一位老師對總書記説:“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答道:“是老師培養了我們。”習近平祝各位老師健康長壽。

  “我把心留在了這裡”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習近平來到陜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這是13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5年的春節,習近平這趟遠門有點特殊,因為他是“回家”了,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這是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陜西延川縣。 新華社發

  40多年前,15歲的習近平來到梁家河,開始了他艱苦卻受益終生的插隊歲月——住窯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與村民同吃同住,打壩挑糞、修公路、建沼氣,在這裡加入中國共産黨,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整整7年時間。

  見到鄉親們,習近平十分高興,老朋友相見十分親熱。不少當年在一起共同勞動、生活的鄉親,習近平一眼就認出了,親切叫著他們的名字,問候他們的家人。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習近平來到陜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這是13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同他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深情地説,今天能夠回來看一看,心情很激動,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1969年1月,我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這裡一呆就是7年。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

  習近平説,當年鄉親們教我生活、教我幹活,使我受益匪淺。我那時還是個十五六歲的孩子,什麼都不會。後來都學會了,捍麵條、蒸糰子、腌酸菜,樣樣都行。那個酸菜很久不吃還挺想的。

  圖片故事:重情重義習近平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習近平來到陜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這是13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察看自己當年住過的知青窯洞。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40年很漫長,但歲月磨損不了他的“黃土情結”:“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陜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習近平説,這種“黃土情結”在他心裏,讓他遇到困難時,就會堅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