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總書記邀請前排合影的村支書黃大發:懷感恩之心 幹到生命最後一刻

2017-11-20 11:57:3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習總書記一把拉開前排凳子,一再邀請後面站著的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最後兩人在總書記身邊坐下……最近兩天,這一視頻被網友瘋狂轉發。“總書記的這個動作太帥了,看得我眼眶濕潤!”

  被總書記邀請前排合影的村支書黃大發:懷感恩之心 幹到生命最後一刻

  這一暖心感人的場景發生在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現場。其中一位老人,就是來自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他帶領村民們用30多年的時間,在峭壁懸崖間挖出了一條10公里的“天渠”,使曾經缺水乾旱的貧困村面貌一新。

  11月18日,貴州省榮獲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的黃大發和毛臘生從北京載譽歸來。“總書記喊我坐到前面去,挨著他坐,當時我好高興、好激動!”82歲的黃大發説。

  “我很感動,也很光榮”

  昨天下午,一走出機場,黃大發和毛臘生就被鮮花和掌聲包圍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黃大發一遍遍撫摸著挂在脖子上的全國道德模範獎章。

  “總書記對我們老黨員關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動,也很光榮。”提起這一溫暖瞬間,黃大發的心情仍很激動,連説了幾個“想不到”。

  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上午9時30分,習近平總書記出現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親切會見參加大會的600多名代表。這是由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和全國道德模範代表組成的600多人大集體。

  黃大發站在第二排中間,與93歲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黃旭華站在一起。“總書記一路跟我們握手,説:‘你們辛苦了!’”黃大發告訴記者:“握著總書記的手,很寬厚,很溫暖。”

  握手後,習總書記回到隊伍中間,準備跟大家合影。“總書記看到我和黃旭華,就邀請我們坐到他的身旁。”黃大發説,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微笑著問候説:“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

  “我們兩個都是老黨員,我們年齡又比較高,習總書記對年紀大的人、老黨員比較關心。”黃大發説。

  幹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站在第一排的毛臘生也看到了這一暖心的一幕。“總書記突然就拉開了椅子,要拉黃旭華和黃大發到前面坐,兩個老人執意推辭,總書記一再邀請,最後在總書記旁邊加了兩把椅子,兩人在總書記身邊坐下。”毛臘生説。

  黃大發回憶,“黃旭華坐下後,我當時激動得一時也不曉得該不該往前面坐,總書記又轉過身來,伸出右手拉住我的手,招呼我坐到前面來。”提到總書記,這位有著58年黨齡,當了46年村幹部、38年村支書的老共産黨員眼睛一陣陣發紅,“我只是山區的一名普通黨員,做了一些小小的事情,沒想到總書記對我們老年人這麼關心、尊重!”

  毛臘生説,習總書記這一暖心的舉動讓在場者深受觸動,掌聲持續了1分多鐘。“總書記的言傳身教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不僅讓人感動、溫暖,更讓我幹勁倍增,今後一定不忘初心,兢兢業業,帶領年輕同志做好本職工作。”

  “面對黨和人民的信賴,我時時刻刻都懷著一顆感恩之心,一定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幹到生命的最後一刻。”82歲的黃大發説。

  他告訴記者,很多時候,他都會想起熟記於心的入黨誓詞,想起今年9月份第一次看到天安門、人民大會堂,還有廣場上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時流下的淚水。

  【更多閱讀】

  17日上午,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暖意融融,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精神飽滿、笑容洋溢。9時30分,習近平等來到這裡,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等高興地同代表們熱情握手,親切交談,代表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看到93歲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黃旭華、82歲的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草王壩村原黨支部書記黃大發兩位全國道德模範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們中間,習近平握住他們的手,請他們坐到自己身旁。兩人執意推辭,總書記一再邀請,最後兩人在總書記身邊坐下。總書記對兩位老模範如此關心和尊重,全場人都十分感動,大家長時間熱烈鼓掌。隨後,習近平等同代表們合影留念。

  被總書記邀請前排合影的村支書黃大發:懷感恩之心 幹到生命最後一刻

  (文字報道來自《貴州都市報》 獨家V觀視頻來自央視新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