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津巴布韋軍方擬對穆加貝發出最後通牒 多國表態

2017-11-20 08:14:06|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1月20日電 綜合報道,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本月19日晚與軍方舉行閉門會議。據路透社報道,穆加貝已同意辭職,正與軍方協商辭職聲明。而穆加貝在隨後發表的全國電視講話中並沒有明確表明辭職的意圖。

  對此,該國軍方給出的最後通牒是令其于20日中午前辭職。津巴布韋軍方還對外媒表示,如果他不自行下臺將啟動彈劾程式。

  11月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罷免了總統穆加貝的黨主席職務,任命前副總統埃默森。姆納加瓦為該黨新黨魁。穆加貝上星期解除了姆納加瓦津巴布韋副總統的職務。

  民盟領導人還將穆加貝的夫人、民盟婦女聯盟領導人格蕾絲開除出黨。 津巴布韋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的議會領袖因諾森特·戈內塞對美聯社説,如果穆加貝不辭職,就有可能彈劾他。這個黨的領導人説,爭取民主變革運動跟民盟一直在就聯合行動進行磋商。

  戈內塞説:“如果穆加貝星期二之前不辭去總統職務,那麼啟動彈劾程式在所難免,就跟太陽從東方升起那樣確切無疑。”

  在穆加貝發表全國電視談話前,多家外電紛紛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穆加貝已同意請辭。

  據法新社報道,穆加貝發表談話説:“執政黨大會將在幾週後召開,我將主持大會。”穆加貝這番話讓津巴布韋局勢短期內更加不明朗。津巴布韋軍方上周奪取政權,並將穆加貝軟禁家中。

  但穆加貝19日在一排將領陪同下發表談話,卻完全沒提到要下臺,還對他口中國家的三大支柱-軍隊、執政黨及戰爭退伍老兵組織表達敬意,並敦促全國團結。

  穆加貝説:“無論軍方所為是對是錯,身為三軍統帥的我確實認知到他們的憂慮;我們必須學著寬恕,並以津巴布韋慣有的熱烈精神,解決現實上或意識到的矛盾。”

  在20分鐘的演説裏,穆加貝承認國家的經濟已處於困難時期,也認知政府與執政黨的缺失,但強調津巴布韋必須回復常態。

  據悉,津巴布韋的總統彈劾需在國會兩院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國會將於21日開議;執政黨ZANU-PF在兩院均掌握壓倒性多數。

  對於此次事件,美國呼籲儘快結束軍隊接管政權局面,但也表示危機可能給津巴布韋帶來新生;英國則警告不要出現政權在兩個未經選舉掌權的獨裁者之間交替。

  非洲聯盟表示津巴布韋事變看來像是一場政變,要求恢復憲治;南非表示支持津巴布韋人民,對事態得到完滿解決持樂觀態度。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