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自民黨宣佈退出 德國組閣談判失敗

2017-11-20 13:00:1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柏林11月20日電(記者袁帥 任珂)據德國媒體19日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當天宣佈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德新社認為,根據自民黨的表態,本次組閣談判失敗。

  自民黨發言人尼爾斯·德羅斯特19日晚在柏林表示,自民黨退出當前由德國議會第一大黨聯盟黨所主導的、自民黨和德國綠黨參與的組閣談判。自民黨主席林德納當晚表示,退出談判的原因在於各方沒能建立起互信。

  聯盟黨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淩晨在柏林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自民黨退出組閣談判表示遺憾。她説,聯盟黨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本可達成一致。她將於20日向德國總統彙報組閣談判的情況。聯盟黨將在今後幾週內以負責任的態度付諸行動,她本人也將不遺餘力帶領德國克服困難。

  綠黨領導人之一埃卡德也發表講話説,各方談判已取得相當大的進展,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比此前想像的要接近。各方有責任繼續保持對話。

  9月24日,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保持了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但需同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執政。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了組閣談判。按照計劃,各方本應于11月16日達成初步一致,並形成成果文件,但這一目標並未實現。談判此後繼續進行至19日夜。

  按計劃,組閣談判圍繞12個議題展開。在財政政策、環境政策、對歐政策和移民、難民政策上,各方存在較大分歧。談判進程中各方雖取得一些共識,但在關鍵議題上立場偏左的綠黨同立場偏右的自民黨仍然存在矛盾。

  德媒分析,談判失敗後,德國政局將面臨三個選擇。其一是聯盟黨單獨同自民黨或者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其二是聯盟黨再次同議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組閣,但社民黨此前已明確拒絕再度同聯盟黨聯合組閣。其三就是再次舉行大選,但默克爾曾表示,妄談重新大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德國輿論也認為,一旦再度大選,當前各方都會受損,而只有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擇黨會獲益。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