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潘啟慧:4根頭髮刻630字的微雕大師

2017-11-20 17:52:06|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央廣網重慶11月20日消息(記者 王曉蕾)紅色抓絨襯衣,棕黃色馬甲,黑色褲子,記者趕到潘啟慧工作室時,他已經在樓下等候。妻子為了這次的採訪,特地在市場給他買了一件紅色的襯衫,“我的生活都是她在料理”,為了保持手在雕刻時的穩定,妻子幾乎承包了家裏所有的重活兒。“她是我最堅實的後盾”,説到妻子,潘啟慧的臉上總是挂著笑容。

  潘啟慧是一名微雕大師,在每平方釐米的面積內,能刻2萬字。曾在4根銀色頭髮上,刻了一首長達630字的唐詩《琵琶行》;在長5.29釐米、寬0.24釐米的象牙上倣刻《清明上河圖》全圖,這份作品不僅獲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還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

  

  在4根銀色頭髮上刻的《琵琶行》

  很多人願意出價幾百萬,甚至是上千萬來購買他的幾幅經典作品,潘啟慧都沒有舍得賣。“我就是特別喜歡微雕,喜歡琢磨、研究它,並不想靠著這些來發大財”。

  以小見大、微中見藝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 ,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 、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這是中學語文課本中《核舟記》的開頭,講述了一位能在很小的東西上雕刻的人。潘啟慧就是這樣一位“現代版的奇巧人”。

  “筆墨紙硯、刻章、瓷瓶、奇石、各種精緻的小玩意兒”,潘啟慧的工作室與一般喜好收藏的書畫藝術家沒有太大差別。但仔細觀賞就會發現,在各種小擺設上都密密麻麻地刻著肉眼幾乎分辨不出的文字。

  

  潘啟慧的工作室

  相比于煤炭、化工等大型的工程項目,微雕施工極小,但是在潘啟慧的刻刀下,毫釐之間,隱藏著大千世界。

  每次有人來到潘啟慧的家,他總是會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個紅色的漆木盒子,把裏面一個不足巴掌大小的金色琵琶拿給客人看。從外表看,這就是一個做工精巧的小玩意兒,但是在高倍數放大鏡下,卻暗藏玄機。

  “這裡的四根金絲琴弦,每一根都刻著158個繁體字,構成了白居易的名作《琵琶行》”,潘啟慧指著琵琶的中間有些自豪地對記者説,每根琴弦長不及3釐米,粗只有0.1毫米,平均在1毫米的面積中刻6個字。記者在放大鏡的輔助下,終於看到了金線上整齊排布的一首《琵琶行》,每個字無論筆畫到神韻,都和正常文字沒什麼兩樣。

  金絲上的《琵琶行》,是潘啟慧最滿意的作品,“雖然在估價上可能並不是最高的,但是費了很多心力”,他對記者坦言,金絲是圓的,遇到左右結構的字,刻好了左邊部分,就要旋轉金絲刻右邊,還要保障字的兩邊緊挨對準,難度非常大。而且金絲容易斷,有時甚至呼吸重了點,整個作品就要重新做。“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才完成這件微刻,廢掉了幾十根金絲”。

  用牙刷柄練出來的微刻大師

  潘啟慧工作室最裏面有一間15平米左右的小房間,推門進去,是一個木質屏風,後面的桌子上擺著微雕用的立體顯微鏡、各種型號的刻刀和字帖。“這間房是整個屋裏最安靜的地方”,潘啟慧説,在他進行微雕創作時,外界不能有一點聲響。

  

  潘啟慧的工作室

  年輕時的潘啟慧當過體育老師,也在工廠裏當過俱樂部的組織員,會唱歌、跳舞,在當時也算集體中的“活躍份子”。誰也沒有想到,幾十年後,他會成為一名需要安安靜靜坐下鑽研的微刻大師。

  潘啟慧從小就很喜歡繪畫與毛筆字,工作後也經常在業餘時間進行學習、研究。與微雕結緣是在單位組織的一次內部展覽上,有位同事的微刻作品讓潘啟慧覺得非常有趣。“單純的繪畫在當時已經不能滿足我的需要,我想要更具挑戰性的創作”。

  從此,每天晚上吃過飯,潘啟慧就開始在切成段、磨成片的牙刷手柄上學習雕刻,一直到深夜。白天有時間,他也經常刻刀和牙刷不離身,“只要有空,我就會練”,他對記者坦言,學習技術沒有什麼好方法,就是要一直練。

  

  潘啟慧看自己的作品

  因為是廠裏俱樂部的文藝組織員,潘啟慧經常要組織職工進行舞會等文藝活動。以前,作為文藝骨幹出現在舞臺上的他,在學習微刻後,經常中途“落跑”。“我把大家組織好後,自己就偷偷溜回去刻東西”,潘啟慧説起那段時光,總是反復提到一句話,“我是真的很喜歡微雕”。

  進行微刻創作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手要穩,尤其在頭髮這樣極易折斷的材料上進行雕刻時。練微刻前,潘啟慧酒量不錯,但當他發現在飲酒後練習微刻,手會不聽使喚,抖得很厲害時,就索性把酒戒了。

  除了戒酒,潘啟慧還“戒”了家中的一切重活兒。“幹了比較繁重的家務後,手會失去原來的分寸感,影響雕刻的效果”。幾十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他對記者説很感謝妻子的理解,“她是個很能吃苦耐勞的妻子,沒有她,就沒有今天我的成績”。

  藝術創造需要耐得住寂寞

  在潘啟慧工作室的墻上,貼著他4歲小孫子隨手用毛筆畫的兩張“畫”。“我覺得這兩幅畫很大氣”,潘啟慧小心地收藏著所有孫子隨手塗鴉的“作品”。每次只要孫子來工作室玩,他便會拿出文房四寶“趁機”培養小朋友的興趣,“我兒子也會書法和畫畫,但他不愛好,所以,我也沒有逼迫他非要從事我這一行。但是,我感覺孫子對這些東西很感興趣,所以想多引導”。

  原本計劃65歲就不再微刻的潘啟慧,現在已經69歲,他總是説“等我手拿不穩刻刀了,就退休”。可是,閒不住的他最近又開始挑戰玉髓創作。

  不同於常規的微雕,玉髓的創造更需要藝術家的創造力。因為玉髓本身特有的黑色斑點,所以,在上面創作時需要根據固有的斑點形狀進行藝術想像。“我把這幾塊黑斑想像成小船,所以在後面雕刻了群山,旁邊還配上了應景的詩句”,潘啟慧指著手機裏一張玉髓的照片給記者介紹,這每一件都是孤品。

  除了進行自己的微刻創作,潘啟慧也帶徒弟。他收徒弟,除了必須在書法和繪畫上有基礎外,人品也非常重要。“我不喜歡不實誠的人,學微刻這門手藝,人品不好,是沒辦法學紮實基本功的,畢竟一筆一劃都是自己刻上去的。”

  潘啟慧現在的幾個徒弟平均年齡在50歲左右,各學有所成。雖然他也有志想培養幾個年輕一點的學生,把這門藝術更好地傳承下去,但是現在浮躁的社會氛圍下,很少有人能坐得住板凳。“我之前教過得幾個年輕人坐一會就要把手機拿出來刷刷,這樣是不行的。微雕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耐得住寂寞。創作需要靈感,創作更需要時間”,在潘啟慧看來,不計回報的熱愛和努力是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內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