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細節給我們上了珍貴一課

2017-11-21 17:53: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這幾天,習近平總書記請兩位年事已高的道德模範代表坐到自己身邊來的視頻一再被“刷屏”,網友們津津樂道地傳播和評論著視頻中這感人的一幕。

  11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在準備同代表們合影時,習近平總書記見到兩位道德模範代表年事已高,就拉著他們的手,請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來,兩位老人一再推辭,習近平總書記一再邀請。

  一邊是德高望重、居功至偉的科學家和基層老書記,一邊是帶領中國這艘巨輪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彼岸的國家領導人,就在這互相禮讓的溫馨畫面中,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得到了完美的彰顯。

  這個暖心的視頻被傳開之後,很多人好奇被習近平總書記邀請到身邊坐下來的兩位老人的身份和事跡。很快兩位老人的身份就被大家所熟知了,原來一位是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的總設計師,一位是貴州遵義的一位老村支書。兩個人的閱歷、知識層次不同,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響亮的榮譽稱號——道德模範,因為這兩位老人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做出了讓大家尊重甚至是敬仰的功績,所以不僅僅普通百姓對他們尊重,習近平總書記對他們更是禮遇有加。作為國家領導人,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舉動再一次詮釋了精神文明建設黨員幹部人人有責、人人要帶頭示範的內涵。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尊老敬老的這暖心一幕,其實給我們另一個啟示或者説是指引,那就是尊老敬老貫穿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習近平總書記在邀請老人坐到自己身邊的時候,所説的話也非常樸實和真誠,面對他們,習近平總書記説:“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來!擠擠就行了,就這樣。”

  而且在會見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也語重心長地對有關部門的同志説,給老道德模範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

  既是傳統美德,又是人倫常情,習近平總書記用簡單質樸而又精準的八個字概括了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精神內涵,而且也率先垂范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現代傳播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堂尊老敬老的課,一定會讓更多的年輕人深受教育,並身體力行去實踐。(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