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波蘭大使: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為"16+1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7-11-21 08:46: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湯黎、時光):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參加此次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峰會召開前夕,記者就“16+1合作”、中波兩國在“一帶一路”和16+1框架下雙邊合作等問題對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進行了專訪。

  2012年,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華沙舉行,“16+1合作”正式啟航。五年來,“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淺入深,機制不斷完善,領域持續拓寬,成果日益豐富,從“創新之舉”發展成為一塊“金字招牌”。徐堅大使表示,相信即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為“16+1合作”注入新的動力,“‘16+1’合作並不是16對雙邊關係的簡單相加。作為中歐友好合作的重要創新,‘16+1合作’為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徐堅説,“16+1合作”首先是“牽線”,讓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發展政策加深對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其次是“搭臺”,讓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合作系統化,在更豐富的層次、更寬的領域中充分展開。第三是“提速”。合作已經發佈了4份合作綱要、一份中期規劃,為合作適時設定階段性目標,並不斷推出貿易、融資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希望這次各方抓住機遇,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將‘16+1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介面’、中歐四大夥伴關係落地的優先區域和中歐合作新增長極。”

  徐堅表示,波蘭是16+1領導人會晤發軔之地。波蘭政府和社會各界普遍視“16+1合作”為發展機遇,對合作前景充滿期待。2015年,波蘭總統杜達上任後不久即赴華出席16+1領導人蘇州會晤,成為中東歐地區首位出席該會晤的國家元首。去年,謝德沃總理出席里加會晤並與李克強總理舉行會見。謝德沃表示,願結合波蘭再工業化進程,擴大雙方在基礎設施、産業園區、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深化在“16+1合作”框架下合作。徐堅説:“在‘16+1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雙引擎’推動下,中波關係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入,成果持續涌現。”

  徐堅介紹,隨著“16+1合作”機制的推進,中波各領域合作得到深化。一是政策對接更加深入。波蘭牽頭組建了“16+1”聯合商會、投資促進機構聯繫機制、海事合作秘書處三個領域合作平臺,波蘭政府率先向16+1金融公司表達出資意願。2015年底,中波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時,經濟合作聯委會、地方合作論壇等機制運轉良好。二是務實合作加速發展。2013至2016年,中波雙邊貿易額從148億美元增長到176億美元,年均增速6%。預計,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首次突破200億美元。波蘭是中東歐地區唯一亞投行創始成員國,是第一個在中國發行“熊貓債”的歐洲國家,工行、中行、建行等中資銀行已在波蘭設立分行並輻射中東歐地區。目前有11列中歐班列途經或抵達波蘭。三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波共結成35對友好省市。中波互派留學生人數均超千人,兩國已簽署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和學位協議。波蘭的“漢語熱”不斷升溫,已有5所孔子學院、2所孔子課堂落戶波蘭。兩國文化交流活動數量日益增多,形式更加豐富。雙方每年互訪遊客規模均為近10萬人次。中國國航、波蘭航空均開通了北京-華沙直航航線,人員往來更為便利。

  在談到中波兩國在“一帶一路”和16+1框架下雙邊合作前景如何時,徐堅説:“當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波蘭是中東歐最大經濟體。兩國同處於快速發展的轉型階段,經濟發展充滿活力。兩國發展願景相通、目標相合。不斷增強的政治互信為中波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帶一路’建設及‘16+1合作’為雙邊合作搭建了廣闊的平臺。中波關係面臨歷史性機遇,前景光明。”

  徐堅還表示,中方期待與波方在“一帶一路”和16+1框架下攜手努力,加強戰略對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發展共贏,進一步提升雙方在基礎設施、交通物流、貿易投資、能源、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推動更多早期收穫, 同時也願與波蘭在多邊組織、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保持溝通合作,推動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