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網三生 智慧融合” 浙江浦江水晶小鎮建設全面展開

2017-11-21 18:0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白薇

啟動會現場 攝影 何剛

  國際在線景區頻道報道(劉理科 張黎萍):2017年11月16日,“浦江水晶小鎮全面智慧化建設啟動會”在浙江省浦江縣揭開帷幕。本次啟動儀式秉承“水晶小鎮智慧化建設”理念,正式啟動浦江水晶小鎮全面智慧化城鎮建設,並落實在小鎮範圍內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的建設計劃。

啟動會現場 攝影 何剛

  據了解,中國華信、中國移動、中國二十冶三家世界500強企業與浦江縣政府達成投資協議,全面介入浦江水晶小鎮建設,為水晶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強大引擎。與此同時,聯手咪咕文化、清華大學等文化科研機構,全面打造以文化旅遊為經濟驅動、以高端智慧科技為發展核心的水晶小鎮。

  水晶是浦江的傳統産業,起步于上世紀80年代中期,歷經30餘年的發展,已形成了産品種類齊全、原輔材料供應、産品生産、銷售和生産裝備製造等較為完善的支柱産業,主要産品有燈飾挂件、鑽類飾品、工藝品、建築裝飾材料等四大類1000余種,水晶加工戶在整治前已達到2萬多家。但伴隨水晶作坊如雨後春筍般誕生起來的,還有成長的煩惱——污染之痛。低小散的水晶作坊曾一度遍佈城鄉,其80%的全國同類水晶産品市場佔有率、80%的村莊有加工作坊,換來的卻是90%的河道受到污染,母親河浦陽江也“在劫難逃”。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當下,如何實現人和自然生態共存共榮?為深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推動浦江綠色經濟的強勢崛起,通過“園區集聚、統一治污”,浦江人用了四年的時間解決了小、散和污染問題,讓整個産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

金華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黃錦朝出席會議並致辭 攝影 何剛

  新規劃的浦江水晶小鎮位於浙江省浦江縣岩頭鎮與仙華街道交界處,依託中部水晶産業集聚區,規劃建設面積3.12平方公里,核心區範圍1.39平方公里,以浦江深厚歷史人文為底蘊,以豐富旅遊資源、優美生態環境為衍生,以水晶産業生産設計為驅動,按照生産、生活、生態的“三生融合”,産業、文化、旅遊、社區的“四位一體”的總體佈局,規劃建設企業生産區、眾創孵化區、研發創新區、産業展示區、生活配套區、高科技園區等六大功能區塊,將大力引進國際先進水晶工藝、人才,推進高端要素引進來、浦江水晶走出去,把浦江水晶産業做成科技、時尚的未來産業。目前,已設立了總規模為105億元的兩個産業基金,專門用於扶持水晶産業轉型升級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