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津巴布韋議會宣佈: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

2017-11-22 00:09:17|來源:海外網|編輯:韓基韜

穆加貝

  海外網11月21日電 據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媒消息,當地時間21日晚上,穆加貝辭去津巴布韋總統職務。據福克斯新聞網消息,津巴布韋議會發言人稱,津巴布韋議會收到了來自穆加貝的一封信,穆加貝在信中稱,“出於對津巴布韋民眾福祉的關心、順利及非暴力地移交權力的願望,我自願提出辭職。”另據BBC(英國廣播公司)消息,聽到穆加貝辭職的消息後,津巴布韋議員間發出了巨大的歡呼聲,不少津巴布韋民眾也開始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大街上進行慶祝。

  穆加貝傳奇

  據新華社早前報道,現年93歲的穆加貝是非洲民族解放運動先驅、津巴布韋“國父”,執掌政權已有37年之久。“傳奇”,是形容穆加貝時最常用的詞彙之一。

  生於1924年的穆加貝,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親歷者。青年穆加貝曾赴南非求學,與後來南非反種族隔離領袖曼德拉同在一所大學。兩位充滿理想和鬥志的年輕黑人,此後成為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雙子星”。

  1960年,穆加貝回到南羅得西亞(津巴布韋前身),加入津巴布韋非洲人民聯盟。後因理唸有別,穆加貝創立了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繼續從事反殖民獨立運動。1963年,穆加貝遭殖民當局逮捕,被囚禁了11年。出獄後,他前往莫桑比克,繼續進行獨立鬥爭。

  1976年,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與津巴布韋非洲人民聯盟合併,組成了現在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

  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穆加貝和他的戰友們最終迎來勝利。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穆加貝當選總理。1987年,津巴布韋政體從內閣制變更為總統制,穆加貝始終掌握最高權力,連任總統至今。

  津巴布韋“由盛轉衰”

  上世紀80年代,津巴布韋被譽為“非洲麵包籃”,糧食長年出口歐洲,園藝産業馳名海外。但由於殖民歷史原因,津巴布韋大部分土地掌握在白人農場主手中,佔人口絕大多數的黑人只擁有少數土地。為改變這種局面,穆加貝政府推出土地贖買政策,由津巴布韋和英國政府共同出資,從白人手中購買土地分給黑人。

  那時的穆加貝倡導白人與黑人、不同種族之間的和解與團結。這讓他收穫了無數讚譽。

  但到了90年代後期,英國不再出資,加上津巴布韋經濟不景氣,土地贖買政策無法推進下去。2000年,穆加貝和民盟推出新的土地政策,將白人農場主的土地收歸國有並分發給缺地的黑人。據統計,30多萬津巴布韋黑人因此分到了土地。

  然而,新政策引發白人農場主強烈抗議,一些地方爆發了流血衝突。美英等西方國家以此為由,對津巴布韋實施長期經濟制裁。許多白人農場主撤資,導致農業産量急劇下降。津巴布韋經濟內外交困,出現惡性通脹,本幣津巴布韋元匯率雪崩,以至於2008年出現了100萬億面額的鈔票。

  津巴布韋政治危機回顧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15日淩晨2點左右,津巴布韋總統官邸傳出三四十聲槍響,位於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裝車輛封鎖了通往政府辦公室、議會大樓與法庭的道路。津巴布韋軍隊負責人隨後在國家電視臺進行現場直播講話時表示,軍隊的目標並非總統穆加貝,而是威脅總統的犯罪分子,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會和經濟方面的損害。

  津巴布韋執政黨隨後也多次強調津巴布韋沒有發生政變,只是經歷了一場“沒有流血的政權更迭”,扣押穆加貝及其家人“是為了國家的憲法和安全考慮”,“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帶領執政黨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過去三年來,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有所加劇。兩大陣營逐漸浮現,一方以現年75歲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為首,另一方以52歲的“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為首。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貝宣佈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此前媒體曾報道,姆南加古瓦被解職後,一度不知去向。與此同時,格蕾絲·穆加貝表態説,已準備好接替93歲的丈夫羅伯特·穆加貝成為總統。這一系列舉措引發了軍方不滿,也為近期發生的政權更迭埋下了導火索。

  據英國路透社16日報道,被津巴布韋軍方軟禁的穆加貝堅持自己是津巴布韋唯一合法總統,並且拒絕接受軍方的調解體面地下臺。路透社援引一名政界高層人士的消息報道,一位名叫菲德里斯·穆孔諾瑞(Fidelis Mukonori)的神父正在擔當津巴布韋軍方與穆加貝之間的調解人。這名高層人士沒有向路透社提供更多有關穆加貝與這名牧師之間交談的細節。

  BBC報道稱,一名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駐英國代表日前BBC表示,穆加貝可以名義上保有權力直到12月的黨代表大會,屆時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正式成為執政黨和國家的領導人。

  格雷絲下落目前仍不明,此前有報道稱她已前往納米比亞,不過納米比亞16日否認了該傳聞。

  17日,津巴布韋軍方稱,已經逮捕了穆加貝政府高等教育部長、財政部長等人,軍方將持續與穆加貝就下臺問題進行溝通。

  當地時間18日,成千上萬名津巴布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93歲穆加貝辭職。一些民眾打出了“我們希望穆加貝辭職”的標語,也有人身著印有津巴布韋國旗的衣服參加遊行。

  據BBC消息,當地時間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召開特別會議,解除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執政黨領導人職務,任命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為新的領導人。會議還要求穆加貝于當地時間20日中午前,即北京時間20日18點前辭去津巴布韋總統職務,否則將發起彈劾。另據福克斯新聞網消息,穆加貝的妻子格雷絲被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婦女聯盟除名。

  據美聯社消息,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于當地時間19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津巴布韋廣播電視臺對此進行了直播,穆加貝在講話中,只字未提要辭去津巴布韋總統職位一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津巴布韋議會週二(21日)啟動了彈劾總統穆加貝的程式。該動議最快能在48小時內通過,進而合法解除穆加貝的總統職務。(綜編/海外網 張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