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在南極籌建第五個科考站 將邁向極地考察強國

2017-11-22 04:02:4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韓基韜

  11月15日,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在“雪龍”號停機坪組成“34”字樣的隊形合影留念。

  籌建“第五站” 中國邁向極地考察強國

  (瞄準世界科技前沿之極地科考⑤)

  北半球新一波寒潮來襲的隆冬時節,南極大陸卻正迎來“暖意”。此刻,雪龍號科考船正載著中國陣容空前的南極科考團隊向目標區域進發。在接下來約5個半月時間裏,科考團隊將完成第34次南極科考諸項任務,其中為在恩克斯堡島新科考站建設做好前期準備工作是重中之中。一旦新站建成,中國在南極就有了5個科考站,中國南極科考就進入了“五朵金花”時代。

  新站選址情定羅斯海

  從1984年派出首支南極考察隊算起,中國南極事業已經走過33個年頭,雖然與一些發達國家或者南半球具有地緣優勢的國家相比,中國起步較晚,但是發展迅速。就科考站建設而言,中國已經建成並投入運行4座,它們是長城站、中山站、崑崙站和泰山站。對於面積約1400萬平方公里的南極洲而言,其地形地貌和氣候環境異常複雜多樣,只有建立更多科考站,並以此為依託形成更加豐富的研究數據,才能進一步大幅增進對其的認識。而對於致力於建設南極科研強國的中國來説,隨著綜合國力的發展和科研水準的進步,在現有考察站建設和運行經驗的基礎上,精心選址,建立新的科考站,才能進一步大幅拓展南極科考空間。

  選址無疑是新科考站首要解決好的問題,實際上,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新站的科考主要方向和科考成果的價值。中國已有四大科考站的選址成功經驗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長城站位於西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喬治王島南部,該區域生態系統活躍,非常適合開展亞南極生態監測和研究。中山站位於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該地所在區域是觀測研究南極冰蓋演化過程、南極冰架海洋相互作用等的理想之地。崑崙站位於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地區,是進行冰芯鑽探、開展大氣科學和天文科學研究的絕佳之地。泰山站位於中山站與崑崙站之間的伊麗莎白公主地,既可以為崑崙站科學考察提供前沿支撐,又能為考察格羅夫山搭建平臺。

  經過數年數次實地考察,綜合各方面信息,最終位於羅斯海特拉諾灣的恩克斯堡島(也稱難言島)被選擇為新科考站址。羅斯海是南大洋深入南極洲的一個邊緣海,也是地球上船舶所能到達的最南部海域之一,分佈著埃裏伯斯火山等多座著名火山以及南極最大的羅斯冰架,被喻為研究地球系統中能量交換、物質交換和圈層相互作用、理解全球氣候變化的“天然實驗室”。同時,羅斯海擁有南半球最高緯度的海洋及其生態系統,還是南極環境保護區體系最完備的地區。因此,這裡已成為科考熱點區域,分佈著美國、新西蘭、意大利、德國和韓國的科考站。在此地建站,不僅可以達到與本國已有科考站的差異化,而且可以填補在國際上南極考察重點、熱點區域的空白,還可以促進南極科考國際合作。

  建站物資轉運是此行重點

  按照設計,第五座南極考察站為常年考察站,建成後可滿足80人度夏、30人越冬,規模將達5500平方米,輻射科考範圍300—500公里。建站工作主要內容包括站區建築佈局、設施佈置、工程運輸裝備和航空保障系統完善、科考觀測設備設立等。

  實地考察選址的過程為後期建設奠定了基礎。早在第29次南極科考期間,考察隊就登上恩克斯堡島,對目標區域進行了初步考察。在接下來的幾次科考中,隊員對該地地質、氣候、環境等方面進行了綜合考察,為新站規劃工作提供必要基礎。今年2月份第33次南極科考期間,羅斯海新站選址隊乘坐直升機登上該島,展開測繪製圖、地形勘探、地質調查、採集取樣等作業,獲得風速、風向、氣壓、溫度、濕度、太陽輻射等翔實數據。

  第34次南極科考在新站建設方面將完成哪些具體任務呢?對此,科考隊領隊、首席科學家楊惠根在出發之際接受採訪時介紹説,根據計劃,臨建工作將屆時啟動,把科考工作艙、住宿艙、生活艙、發電艙、備品艙等建設用途集裝箱和必要的工程機械、工程輔助設施設備部署上島。這些物資體量很大,但是沒有現成碼頭來卸貨,這就需要尋找合適地點登陸。本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助理、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考察運行部主任張體軍補充説,科考團隊不僅要把新站建設物資卸貨,還要完成臨建設施搭建工作,這將為今後的建站施工提供住宿、生活和工作場所等必要條件。

  張體軍強調,新站建設高度重視環境保護。他介紹説,科考隊將開展水質要素和環境污染物要素的監測、鳥類監測、企鵝分佈格局和歷史變遷調查;開展擬建站區的實地踏勘、工程地質勘測和地形圖測繪、附近海域的水下地形測繪、擬建碼頭區域的資料勘測收集等工作,為新建站址周邊環境保護提供基礎資料。此外,科考隊還將開展基礎測繪、地質勘察、海域水深調查等,為建築設計和施工圖設計提供數據支撐和基礎資料;通過現場工作,了解掌握施工難點,將為今後建設作業積累經驗。張體軍展望,新站建設如果進展順利,最快2022年就可以建成。

  新進步贏得一片讚譽

  “請吧友們踴躍發言,説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站名。我先拋磚引玉:孔子站!”

  “我也拋一塊磚。天山站!”

  “長江站!”

  “中心站、神農站、軒轅站,我一口氣起三個,供大家參考。”

  百度“南極”貼吧裏,網友們圍繞中國第五座南極科考站的名字討論得熱火朝天,大家對中國南極科考的新進步充滿自豪之情。

  對即將開始建設的中國新南極科考站,國際媒體也紛紛關注。法新社援引中文媒體發佈的消息,報道了此次“雪龍”號出征南極科考的新聞,稱中國科考人員將在南極洲建立一個面積為206平方米的臨時基地,並將其最終發展為中國在南極洲的第五個科考基地,相關工程有望于2022年完工。報道引述了一位新西蘭學者的觀點認為,中國將是少數幾個在南極洲地區擁有多個基地的國家之一。這表明,中國已經成為南極洲的主要力量。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中國的南極考察歷史雖然短,但它正在向極地考察強國的目標不斷邁進。在簡單回顧了中國南極科考歷程後,該報道稱,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如今已經在羅斯海地區完成規劃選址,即將開建。報道感嘆中國南極科考人才的成長進步,認為33年來,中國在南極科考中初步建立了一支門類齊全、體系完備的科研隊伍,組建了一批重點實驗室。

  (本文圖片來自新華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