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動症兒童教育困境:普通學校管不了 特殊學校收不了

2017-11-22 14:58:40|來源:半月談|編輯:杜軍帥

  普通學校管不了,特殊學校管不到 多動症兒童教育路在何方?

  在學校老師和其他家長眼裏,多動症兒童就像是班裏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都可能會産生難以預料的後果。面對多動症兒童,家長“不知道怎麼教”,老師“管不了”,特殊學校“收不了”,多動症兒童教育到底“路在何方”?

  “停不下來”的多動症兒童

  今年10歲的小明(化名)是江蘇省丹陽市某小學四年級的一名學生,7歲時在南京市兒童醫院診斷出患有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上學這幾年,小明在課堂上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還經常情不自禁地隨意喊叫,打攪到其他同學學習和老師授課。

  “孩子不知道怎麼回事,從小就沒有定性,講什麼從來不聽,坐也坐不住,只要是沒睡著就不停地動。”小明的母親許女士告訴半月談記者,之前沒在意,後來老師提醒才帶去醫院檢查發現問題所在。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兒科醫生朱華指出,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就是俗稱的多動症,主要臨床表現是明顯、持續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活動過度,衝動,嚴重影響學習效率和人際交往。目前,不少學校老師有這個意識,發現孩子異常會懷疑其是否患有多動症,但大多數家長還是缺乏相關知識和意識。

  許女士説,自己頻繁地被孩子的班主任打電話叫到學校去給別的家長道歉。

  朱華表示,ADHD的症狀一般到小學才比較容易識別,因此常見於學齡期兒童。目前中國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患病率一般報告為3%~5%之間,再加上患病沒有就醫的兒童,數量不低,亟待各方加以重視。

  “管不了”的學校

  9月的一天,北京西城某小學的一個班級微信群裏,小懋(化名)的媽媽被另一位怒氣沖衝的家長公開@了,原因是自家娃的臉被小懋打腫了。一週之內,連續有3個家長將狀告到了小懋的班主任那裏,內容均指向小懋無故打人、踢人、推搡衝撞和用筆扎人……

  小懋的班主任也十分無奈。因為一年級入學之時,校方就已得知小懋患有多動症,學校也一直有專門的心理老師幫助小懋進行心理疏導,家長和學校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治療。但目前從同學的感受來看,小懋依舊是班上的“搗蛋分子”,班上幾乎所有同學都被小懋無故打過,而小懋即便坐在“超一排”依舊影響周圍同學正常的學習活動。

  “學校沒有條件單獨為小懋一個人開課,同時小懋又不具備進入特殊學校的資格,在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沒有任何理由拒收小懋。”小懋的班主任耐心地向其他學生家長解釋説,“我只能多花精力多看著他,不成只能帶到身邊跟我去辦公室。”

  “特殊學校裏幾乎都是智力障礙或者身有殘疾的孩子。”合肥特殊教育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半月談記者,多動症只是一種慢性疾病,並沒有肢體和智力上的明顯缺陷,目前特校還沒有接收多動症兒童的條件。

  普通學校管不了、特殊學校收不了,家庭教育成為多動症兒童教育的關鍵一環。但是,多位多動症兒童家長反映,“不知道怎麼教這樣的孩子”。許女士因為不知道怎麼和小明相處,經常上網查閱相關資料,或者買些書籍自行學習。“雖然我們是孩子的家長,但面對患有多動症的孩子,我們也沒有系統的教育方法,現在只能遵循醫囑對孩子進行行為誘導,但收效甚微。”

  多動症兒童教育“路在何方”

  受訪的專家、老師和家長認為,多動症兒童的教育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僅靠一方根本無法解決,亟須建立多動症兒童的聯合教育機制,為多動症兒童編織一張完善的教育網。

  首先,相關部門應該重視多動症(ADHD)在學齡期高發的現狀,應在學校上報的基礎上對各學校的多動症兒童進行普查,集中為多動症兒童提供合適的融合教育的場地,並配備合格的教師,與相關醫療部門共同開展治療、教育和心理疏導。普通學校特別是小學,很少有足夠的硬體和師資條件對多動症患兒進行教育干預。

  其次,對適齡兒童的家長普及多動症相關知識。多動症是兒童期最為常見的一種神經發育障礙疾病,成因極為複雜,腦神經遞質數量不足、腦組織器質性損壞、遺傳因素等都會導致多動症的發生。因此,已患病的多動症兒童一定要遵醫囑進行治療。南寧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科研室主任耿春華認為,由於認識的局限性,有些家長比較忌諱治療,導致部分孩子沒有能夠得到及時矯正。

  再有,就是呼喚特殊學校能夠對多動症兒童開放。(半月談記者 吳慧珺 董小紅 周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