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環保部:落實地方大氣治污”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2017-11-22 13:15: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保部21日在河北廊坊召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散亂污”企業整治暨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階段總結現場會。環保部部長李幹傑指出,堅決守住“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階段性成果。將量化問責要求進一步細化、實化、制度化,切實傳導壓力,落實地方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李幹傑指出,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9次、第10次會議精神,辦成了一些多年來一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一是加快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2+26”城市排查出的6.2萬餘家涉氣“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已全部分類處置。完成電代煤、氣代煤300多萬戶,替代散煤1000多萬噸。淘汰燃煤小鍋爐4.4萬台,淘汰小煤爐等散煤燃燒設施10萬多個,許多地方基本實現“清零”。天津港、黃驊港等港口已停止接收集疏港汽運煤炭。

  二是大力實施重點行業錯峰生産。對鋼鐵、建材等大氣污染重點行業企業實施科學生産調控,11月15日起全面實施錯峰生産。制定“一廠一策”錯峰運輸方案,優先選擇排放控制較好的車輛承擔大宗物料運輸任務。

  三是積極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完成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工作,應急減排清單基本做到涉氣企業全覆蓋,統一更嚴的預警啟動標準,在近期重污染天氣應對中發揮重要作用。經過不懈努力,“2+26”城市1-2月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23.5%的不利局面已得到全面扭轉,3月-11月15日同比下降9.8%;北京市PM2.5濃度連續7個月低於60微克/立方米,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李幹傑表示,“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任務,“2+26”城市的做法和經驗需要認真總結推廣。

  一是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無縫對接、全面覆蓋”的原則,徹底摸清行政區域內違法違規“散亂污”企業,逐一登記備案,實行清單制、臺賬式管理。

  二是分類施策,標本兼治。實行“先停後治”,採取“關停取締、整合搬遷、整改提升”三種方式,做到“取締要堅決、搬遷有去處、整改有標準”。

  三是疏堵結合,扶治並舉。圍繞“錢從哪來”“人往哪去”“出路在何方”等問題進行積極探索,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破解企業資金瓶頸,提早佈局職工再就業,併為願意“搬”“轉”企業提供戰略指導和技術指導。

  四是建立機制,嚴防反彈。從管理對象看,把“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層層壓實到鄉鎮、村街,實現督政和督企並重;從管理目標看,推動發展轉型與污染防治相結合,實現環境管理向推動綠色發展的長遠目標轉型;從管理機制方式看,調集優勢管理資源與協同式作戰相結合,實現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協作模式;從管理手段看,人力與運用現代信息及科學技術相結合,實現管理能力提升。

  五是加強引導,營造氛圍。通過電視、網絡、報刊等平臺,積極正面引導輿論,加大問題曝光力度,最大限度贏得群眾理解和支持。

  李幹傑指出,總的來看,“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環境倒逼發展轉型的生動實踐,實現了保護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多贏的預期目標。然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嚴峻,歲末年初的氣象條件總體不利,一些城市PM2.5濃度仍在不降反升,實現《大氣十條》要求的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達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的壓力仍然較大。

  李幹傑強調,要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堅定不移全力打贏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

  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常態治理和應急減排相協調、本地治污和區域協作並重的原則,切實扛起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的政治責任,對重點工作任務和薄弱環節,增加人力物力,以舍我其誰的精神狀態,全面完成好各項任務。

  二要不折不扣完成攻堅行動工作任務。建立並實施嚴格的監督檢查制度,確保各項治污措施持續穩定發揮減排效益。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等無組織排放管控,做好氣源、電源保障工作。繼續做好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和本區域應急工作,及時啟動相應級別預警,落實應急減排措施。完成顆粒物組分網建設併發揮作用。駐各市科技攻關團隊要認真分析每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有針對性地提出下一步應對建議。

  三要堅決守住“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階段性成果。堅持零容忍,大力推進網格化管理,壓實基層責任,繼續排查“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確保不留死角。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對企業整治情況對標先進開展再梳理,推動企業通過整改提升成為行業標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完善排污許可、考核問責等制度,嚴格環境準入和審批,避免污染轉移。

  四要強化督政問責。將量化問責要求進一步細化、實化、制度化,切實傳導壓力,落實地方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五要切實加強環境宣傳教育引導。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離不開公眾的理解、支持和參與。每一名環保工作者既要當好戰鬥員,又要做好宣傳員。要積極做好環境宣傳教育和輿情引導工作,及時發佈重污染天氣信息。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