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排查群租公寓:整棟樓沒消火栓 煙頭亂扔地毯上

2017-11-22 14:56:35|來源:央視網|編輯:石香雲

  11月18日,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發生安全事故,造成19人死亡,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為此,北京市近日部署全市21個部門開展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

  從今天開始,央視新聞頻道推出“北京:防患于未燃”系列報道,結合本次排查整治,重點關注行動中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以及相關部門的治理措施。今天我們要關注的是群租房和群租公寓。北京西紅門安全事故就發生在群租公寓中。在北京,類似這樣的群租公寓安全現狀如何?記者跟隨北京通州區消防部門進行了實地排查走訪。

  

  在北京市永順鎮,消防員來到一棟四層建築進行檢查。據了解,這裡此前是一個貨運企業的員工宿舍,後來一部分被當成公寓對外租賃。記者初步估算了一下,這棟建築每層有50多間房,4層一共有200多戶。然而這樣一棟人員密集的建築,其內部的消防設施卻缺損嚴重。記者看到,這裡的疏散通道與樓梯間直接連通,沒有防火門進行分隔,通道內缺乏安全疏散指示標誌等基本消防設施。一旦發生火災,煙氣將直接灌入疏散通道,阻礙逃生。

  

  

  ​記者來到這棟四層建築的疏散通道,按照消防安全的要求,這個空間本來是不能存在任何可燃物的,但是記者看到這個通道的地面使用地毯鋪住的,而且很明顯這裡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打掃了,同時記者還看到這個樓梯間裏面,煙頭被隨意的丟棄。

  

  消防員 張方:缺失的防火門通道一旦煙串起來後,整個樓梯間相當於煙囪一樣,人沒辦法逃生,上邊沒辦法往下走。

  檢查中,消防員發現,整棟建築沒有一個消火栓,此外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淋系統等防火滅火設備在這裡也全部缺失。他們表示,這些都是重大消防隱患,整棟出租公寓不但不具備火災自動報警能力,同時建築物內部也沒有消防水源供滅火使用。

  

  消防員 韓魯:正常來説,走道的長度超過每25米應該設一個墻壁式消火栓,目測這個距離應該已經完全超過25米了,在這個區域裏面沒有任何的消防設施,同時也沒有應急照明,一旦發生斷電整個樓道全部都是黑的。

  整棟建築消防設施缺失嚴重,然而在採訪中記者卻發現這裡的個別住戶似乎並沒有意識到隱患就在身邊。

  

  住戶:像這個可以,前天大興那個著火跟這個不一樣,像這個它一著火兩邊都能下去,要好一點。

  消防部門表示,目前這棟群租公寓已經被納入本次排查治理的重點,馬上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進行整改,消除火災隱患。

  

  消防員 韓魯:目前這種情況我們首先説會通知屬地政府,然後聯繫相關部門確認這個地方土地使用性質、建築性質,開展一個聯合執法,如果這個地方目前是這種消防條件的話,以我們的工作職責來説會責令立即整改。

  安全提示:火場逃生五要訣

  了解完群租公寓的火災隱患,我們再來關注火場逃生的話題。掌握正確的逃生方法將大大提升我們的逃生幾率,如果所處場所突然發生火災,該如何安全逃生疏散呢?

  當你發現自己所處的場所發生火災,要在第一時間弄清楚火勢大小,並報警,可通過煙氣蔓延方向或樓道應急廣播判斷起火位置、火勢情況,根據火勢大小和自己所處環境,及時做出固守待援還是迅速逃生的決定,不要慌張亂跑,也不要盲目逃生;

  

  開門逃生前,應該先用手觸摸房門,如果房門變熱,則不能輕易打開,否則煙和火就會直接衝入室內。要馬上選擇一個暫時避險的地方,最好是有水源,靠近窗口,用濕床單封堵門縫,延緩煙氣蔓延。不要貿然打開門窗,有毒煙氣會迅速進入房間,也會造成火勢迅速向房間內蔓延;

  

  如果火災初期煙少火小,樓道、走廊沒有被煙氣完全封住時,要用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濕裹住身體,並佩戴好防煙面具或者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選定正確的逃生路線,彎腰低姿,依次有序沿著安全出口迅速逃離火場,不要貪戀財物,不要乘坐電梯;

  

  如果大火將安全出口封堵無路可逃時,可以在陽臺或者樓頂打電話求救,或者用醒目的物品引起消防人員的注意,以便及時獲救。也可以用床單、窗簾或者其它繩索從窗戶滑下逃生,被困在二樓無法逃生時,可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等柔軟物品,再用手扒住窗臺,自然下滑逃生,不要盲目跳樓,也不要強行穿過濃煙烈火區進行逃生;

  

  如果發現身上著火,千萬不要來回奔跑, 應趕緊設法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也可及時跳進水中或讓人向身上澆水將火撲滅,一旦逃出火場後,要告知現場消防人員起火位置和人員被困情況,不要自行返回火場。

  (原標題:記者追蹤丨群租公寓消防設施嚴重缺失 消防員:一著火樓梯間等於煙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