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部門定調明年樓市政策 調控力度不放鬆

2017-11-23 10:37:2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谷士欣

  近日,住建部、國土部、人民銀行在武漢召開部分省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指出房地産調控需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會議提出,把穩定房地産市場、化解泡沫風險作為重中之重,引導好市場預期,防止出現大起大落。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會議是在十九大之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前,具有重要的指導性意義,可以視為明年房地産市場調控的定調。

  金融方面,要求平衡好房地産業與其他行業的資金配置,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完善土地供應管理,提高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價地推漲房價。引導住房需求合理分佈,加快疏解人口過多、房價過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進大中小城市互聯互通,帶動周邊中小城市、縣城和小城鎮的發展。大力整頓規範市場秩序,堅決打擊投機炒作,凈化市場環境。

  國務院參事、原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在日前舉行的中國人民大學城市與房地産高端論壇上表示,從我國目前來看,百姓的資産過多集中于房地産,房地産資産的佔比高達74.7%,與此同時,美國居民人均資産中房地産佔比僅為27.9%,我國是其的近3倍。

  “過高的配置,將加大金融的不穩定性。”仇保興同時表示,城市金融資産分佈與人口增長均兩極分化,普查數據發現,中國2.5億流動人口中,8600萬人是跨省流動,8600萬人又有半數以上集中在十個大城市,造成了一線城市房價上漲,但是三四線城市頻頻出現鬼城。

  會議提出,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路,完善住房供給和保障體系,有效調整供給結構。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大對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繼續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加強城鄉統籌和區域協調。

  “住房供給形式要多樣化,調控工具也要多樣化。”仇保興認為,地方政府要根據不同情況實施房地産政策,發揮各層級主體的能動性與適應性,變集中調控為分散調控,變行政手段調控為經濟手段調控,增強調控主體的適應性與能動性。

標簽:樓市調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