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新征程】尼瑪拉木:郵包變快遞 雪域郵路添幸福

2017-11-23 18:06:3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講話時首次闡釋“中國夢”。五年來,振聾發聵的聲音得到了無數次的印證:“天舟一號”順利升空、“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基本建成、“蛟龍號”探潛印度洋、“電商扶貧”正式納入扶貧政策體系……一粒粒夢想的種子生根發芽遍佈神州大地,一個個熱血靈魂的追夢築夢圓夢故事直擊人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深情地描繪這個偉大夢想。在“中國夢”提出五週年之際,中國青年網策劃推出【中國夢新征程】系列報道,講述五年來夢想綻放的故事。中國夢,新征程,讓我們再出發! 

  【中國夢新征程】系列報道③ 

  中國青年網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劉尚君)如今,“溜索姑娘”的身份早已過時了,尼瑪拉木更喜歡把自己稱之為“鄉鎮快遞員。” 

  今年“雙十一”過後,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雲嶺鄉郵政所迎來了物流高峰。近兩天,光尼瑪拉木送出的物件就有近百個。因為鄉親們的貨物實在太多,她每天都在加班“送快遞”。 

  接到記者的電話,尼瑪拉木正在對貨物進行入庫登記。這五年,聊起自己工作上發生的巨大變化,她頓了頓説:“路通了,網好了;人民生活,更幸福。” 

【中國夢新征程】尼瑪拉木:郵包變快遞 雪域郵路添幸福

  今年“雙十一”過後,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雲嶺鄉郵政所迎來了物流高峰。尼瑪拉木(中)正在教村民使用電商平臺。本人供圖 

  “溜索”到“公路” 

  1999年參加工作,尼瑪拉木成為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雲嶺鄉郵政所的步班郵遞員。當時,她服務的雲嶺鄉面積有960平方公里,服務人口5400多人,當地居住的全部是藏族。 

  尼瑪拉木要走的郵路總長度為350公里。最近的一條路線是從海拔2400米的雲嶺鄉政府所在地的背後,向上走10公里山路,爬到4000米海拔的紅坡村,平行投遞2個村莊後,沿著羊腸小道直插只有1900米海拔的瀾滄江河谷行走,順著河谷走到13公里處就過溜索到對岸的3個村子。這條“郵路”行程要2天,來回行走50多公里。 

  “溜索送信”成為當時獨特的送信方式。也就是從那時起,尼瑪拉木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溜索姑娘”。 

  雖然身材瘦小,但是尼瑪拉木每天都要背著30公斤的郵件和幫藏民捎帶的生産生活用品穿行在雪山峽谷的郵路上。她冒風雨、頂嚴寒、走險路,為的是讓老百姓及早地拿到信件,她不但送信,還為老百姓念信。 

  尼瑪拉木説:“生命重要,信件也重要。一旦信件背到我的肩上,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徒步送信的日子裏,她遞送郵件的總行程達10余萬公里,“溜索”過江投遞郵件1000余次,從沒有延誤過一個郵班,沒有丟失過一封郵件。 

  如今,“溜索姑娘”不溜索。尼瑪拉木笑著説:“那是以前,現在我們這裡大變樣。”她介紹,從木橋到水泥橋,郵路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自己之前是走路送信,現在是坐車送信。 

  “以前是十天一個郵班,現在是兩天一郵班,雙十一這幾天幾乎是一天一郵班。”尼瑪拉木説,尤其是從近幾年開始,雲嶺鄉基本實現村村通公路,這為尼瑪拉木的工作帶來了極大便利。 

【中國夢新征程】尼瑪拉木:郵包變快遞 雪域郵路添幸福

背著郵包,送信到藏家。本人供圖

  “郵件”變“快遞” 

  2016年,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雲嶺鄉郵政所開通了“郵樂購”農村電商平臺,“網購”在鄉親們之中越來越普及。 

  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尼瑪拉木也開始學習“電商”。來郵政所買東西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尼瑪拉木耐心地在旁邊幫助他們挑選。衣服的顏色、大小、款式……直到鄉親們滿意了才行。 

  老百姓上網買的東西越多,尼瑪拉木的心裏就越敞亮。 

  “通過網購,現在外面有的,我們也有了。”當信件變成快遞,當綠色郵包變成物流包裹,當郵政所有了電商平臺,尼瑪拉木説,是互聯網為老百姓的生活打開了“郵通世界”的一扇窗。 

  未來五年,尼瑪拉木説自己的“中國夢”很普通,農村電商平臺的發展會越來越火,快遞業務量勢必會越來越大,但是只要老百姓的需求能夠滿足,生活越來越好,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原標題:【中國夢新征程】尼瑪拉木:郵包變快遞 雪域郵路添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