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走進花茂 讀懂總書記的牽掛 讀懂共産黨的初心與使命

2017-11-23 10:23: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中外專家學者在花茂村交流走訪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省播州區花茂村視察時指出,“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2017年11月22日,當筆者有幸獲邀參與“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中外青年學者交流活動” ,實地走訪花茂村,看到水墨畫般的綠水青山、村民們滿足開心的笑容時,答案已經不言自明。

  這次來貴州,是筆者第二次踏上這片熱土。2007年筆者曾經到盤縣看望所資助的山裏娃,當時的貴州GDP排名在全國居後,當地不少村民生活困苦。2017年當筆者再次來到貴州時,該省GDP增速已經連續6年位居全國前三。事實上,自11月21日抵達遵義後,筆者便感覺眼前一亮:這裡既有充滿濃郁革命氣息的遵義會議會址、茍壩會議會址,也有時尚的商店、高大的建築、跨境電商的廣告。歷史與現代、傳統與創新,在這裡和諧相融,賦予了這座革命老城蓬勃的生機與活力,恰如今日之中國。

  這一切變化的動力與原因是什麼?22日的花茂村實地走訪,令人感觸頗深。從給我們講解的導遊,到村裏首家農家樂“紅色之家”的老闆,再到當地土陶技藝的傳承人,都不約而同地講述起五年來黨中央政策帶來的利好,講述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村裏視察時與他們親切交談的細節與場景。“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産黨以實際行動始終踐行這一優良傳統與根本宗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無論是在國內考察開會,還是出國訪問演講,都多次強調“人民”這兩個字。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從“人民群眾的事情就是我們的牽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懷著濃厚的人民情懷,從太行深處到黃土高原,調研了全國30多個貧困村鎮,深入了解困難群眾的生活境況,鼓勵鄉親們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用多種形式擺脫貧困實現小康。我們這次走訪花茂村,看到當地既有發展産業的脫貧致富,同時又注重挖掘培育鄉愁文化、農耕文化、陶藝文化,把脫貧致富、新農村建設、文化傳承等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扶貧模式。

  事實上,中國式脫貧模式與機制也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內的多國政要以及英美媒體,都對中國扶貧的成效與貢獻表示肯定和稱讚。而這次走訪花茂村,筆者深深感到:扶貧取得巨大成效的背後,其實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與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從這個意義上説,花茂村的今昔變化,不僅是世界了解中國巨大扶貧成效的窗口,也是了解中國共産黨初心與使命的窗口,更是了解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成立近百年仍然蓬勃向上奧秘的窗口。

  當前,中國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正朝著“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説,“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始終都要依靠人民的智慧與力量,十九大報告中203次提及“人民”,其意正在於此。

  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時代,無數個像花茂村這樣的鄉村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既能留得住鄉愁,又充滿經濟活力。它們連點成面,必將匯聚成美麗中國的圖景,成為民族復興的堅強基石。(盛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