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組閣的困局如何破?德國半數民眾支持重新選舉

2017-11-24 07:13:5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媒體22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半數民眾支持新政府組閣談判失敗之後舉行新的聯邦議院選舉。

  《圖片報》日報委託INSA輿情研究所做的民調顯示,49.9%的調查對象支持重新大選,以解決目前的組閣困局。

  9月贏得大選後,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代表的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為組成一個佔議會多數議席的政府,與自由民主黨、綠黨展開聯合組閣談判。自民黨19日宣佈因各方立場分歧太大選擇退出談判,使默克爾的組閣進程陷入困境。

  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20日表態,堅持當“最大反對黨”,不與聯盟黨聯合執政。自民黨、社民黨均呼籲重新大選。默克爾也表示,與其只能和綠黨或自民黨組成不穩定的“少數派政府”,不如重新選舉。

  這份民調顯示,僅有五分之一民眾支持成立一個少數派政府。48.5%受訪者認可社民黨堅持不與聯盟黨組成“大聯盟”的立場,僅有18%支持這一組合。

  因為自民黨單方面宣佈退出組閣談判,28%受訪者認為自民黨黨首克裏斯蒂安·林德納應為談判破裂負責,但也有27%的人責怪默克爾,13%的人認為是綠黨黨首傑姆·厄茲代米爾的錯。

  一旦重新選舉,有40%的受訪者認為已執政12年的默克爾應繼續競選總理,24%的人希望她領導的基民盟能另外推舉候選人。對於選後組閣的期待,支持聯盟黨與自民黨聯合組閣的人最多。

  不過,根據這份民調,重新選舉的結果不會和9月大選有太大差別,基民盟支持率將略下滑至30%,社民黨維持21%的支持率,綠黨和自民黨分別得票10%和11%。這意味著組成“多數派政府”的選擇,比較大的可能性還是目前的“聯盟黨+自民黨+綠黨”的所謂“牙買加聯盟”,或“聯盟黨+社民黨”的“大聯盟”。(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組閣的困局如何破?德國半數民眾支持重新選舉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