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為中坦企業投資交流架起橋梁

2017-11-24 17:27: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坦桑尼亞“一帶一路”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夏文嫻):由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海外合作委員會和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牽頭舉辦的中國-坦桑尼亞“一帶一路”論壇23日在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舉行。坦桑尼亞外交和東非合作部常務秘書,工業、貿易和投資部常務秘書,坦桑尼亞駐華大使,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海外合作委員會會長以及百餘位中國企業家出席了本次論壇。與會人士就如何開展中坦産業合作、為深化兩國貿易投資架設平臺、推動互利共贏的雙邊關係開展了深入而廣泛的交流。

  坦桑尼亞外交和東非合作部常務秘書阿道夫·麥肯達在論壇發言時高度評價中坦關係,並介紹了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所取得的積極成果。他説,中坦友誼源遠流長,自1964年中坦建交、次年周恩來總理訪問坦桑尼亞以來,老一輩領導人為中坦友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今,作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國和合作夥伴,坦桑尼亞政府正在逐步完善經濟環境,吸引更多中國投資者到該國投資,並且已經在這方面取得良好的進展。麥肯達説:“坦桑尼亞政府積極採取措施促進本國經濟和工業的發展。在此環境下,已有很多中國投資者來到坦桑尼亞投資工業項目。在姆庫蘭加以及希尼安加地區,一些工廠已經建成投産。目前,中國和坦桑尼亞政府正在對巴加莫約工業園區的合作進行深入洽談,我們期待相關工作能在明年正式展開。坦桑尼亞促進經濟和工業發展的措施和中國政府鼓勵企業投資非洲市場的措施可以説是相得益彰。”

坦桑尼亞工業、貿易和投資部常務秘書阿裏桑特·奧萊·加布裏埃爾

  在擴大投資貿易的同時,坦桑尼亞政府還積極協調各部門工作,充分考慮對外貿易對民生的影響。今年上半年,坦桑尼亞政府和中國政府簽訂了《坦桑尼亞木薯幹輸華植物檢驗檢疫要求議定書》,該協議作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一部分,為坦桑尼亞對華出口的木薯設置了生産加工標準,有助於增加木薯出口,提高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在談及相關工作的進展時,麥肯達介紹説,坦桑尼亞政府正在協調農業部和其他部門的工作,增加木薯産量,不會因為出口增加而造成國內木薯的短缺:“我們將採用新技術提高木薯産量,保證有充足的木薯滿足本國和出口需求。這項工作將是長期的,我們將開展農民培訓、提高生産能力。中國的投資者也會參與到相關工作中來。隨著農民生産效率的提高,木薯産量也會逐步上升,最終滿足國內市場銷售和出口的全部需求。”

  近年來,坦桑尼亞的經濟增長速度超7%,位居世界經濟增速最快國家的前列,經濟發展成就喜人。儘管如此,坦工業、貿易和投資部常務秘書阿裏桑特·奧萊·加布裏埃爾仍指出,在經濟和投資領域,坦桑尼亞和中國仍有較大差距。他在論壇發言時表示,坦桑尼亞政府期待通過和中國的合作,提高該國商品品質,惠及廣大民眾:“工業、貿易和投資部正積極採取措施吸引投資,引進先進技術,推動實現技術轉移,使坦桑尼亞有能力自主生産高品質的商品,並進而讓坦桑尼亞五千萬消費者更喜歡購買本國生産的服飾箱包等商品。其次,中國的投資有助於增加我國青壯年人口的就業率,解決就業問題。再次,外資的進入也有利於增加坦桑尼亞的外貿出口:一方面,外貿産品品質會更加符合國際標準,另一方面,中國投資者將商品銷售到了坦桑尼亞,也會帶動坦桑尼亞的商品銷往中國市場。”

坦桑尼亞外交和東非合作部常務秘書阿道夫·麥肯達

  在論壇上,來自中國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企業家介紹了各自公司業務情況,並紛紛表達了到坦桑尼亞開展投資合作的意願和暢想。河南省一家知名三輪摩托車製造企業産品進入西非市場已有九年半,並在迦納首都阿克拉建立了辦事處和組裝車間。該企業外貿業務負責人彭承國説,中國政府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對中國企業發展海外市場是極大的鼓勵,本次論壇也將為該公司從西非走到東非、走進坦桑尼亞帶來良機。他説:“現在在國內市場,我們這個産品基本面臨飽和,我們希望借助這個平臺走出去。三輪車在非洲市場的潛力非常大,他們非常需要這個産品,因為他們也是發展中國家,工業化程度較低,汽車成本高,老百姓買不起,三輪摩托車物美價廉,價格低,作用大,老百姓容易接受。我們希望借助這個機會,來看看是否有機會和他們國家的貿易部門達成合作協議。”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