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敘利亞和平進程出現“窗口期”

2017-11-24 07:35: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經過國際社會數年努力,盤踞在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征服陣線”等武裝勢力目前已基本被消滅,敘利亞和平進程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圖為最近在敘利亞政府軍經與“伊斯蘭國”激戰後收復的戰略重鎮蓋爾亞廷,兒童經過損毀的建築與車輛。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近來,圍繞敘利亞危機,國際和地區層面出現一系列密集外交活動。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前往俄羅斯與普京會面,普京分別與美國、沙特等多國領導人通電話。11月22日,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就敘利亞問題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會談並達成共識,更是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輿論認為,三方會議有利於推進敘問題政治解決,敘利亞和平進程出現“窗口期”。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11月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談,圍繞敘利亞問題的最新進展、出路等一系列問題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聲明。聲明強調,實現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需要在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敘人主導的政治進程以及舉行自由、公正選舉的條件下進行,俄土伊三國將對此予以協助。敘利亞外交部當日對這份聯合聲明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基於對一切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一切為敘利亞停止流血衝突作出貢獻的政治努力的支持。

  三國繼續致力於完全剷除敘境內極端組織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消息,俄土伊三國領導人當天在聯合聲明中稱,經過國際社會數年努力,盤踞在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征服陣線”等武裝勢力已基本被消滅,未來三國將繼續致力於完全剷除敘境內極端組織。同時,三國呼籲敘政府、反對派以及敘國內各界代表在尊重上述原則的基礎上參加將於近期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

  聲明指出,阿斯塔納和談以及取得的成果已成為促進敘利亞和平與穩定的有效工具。在敘利亞建立的衝突降級區已經顯著降低了暴力程度,緩解了人道危機,減少了難民流動,併為難民安全返鄉創造了條件。

  聲明呼籲國際社會為幫助緩解敘利亞局勢、促進穩定提供支持,包括為敘利亞人民提供額外援助,開展人道主義排雷,促進歷史遺産保護,恢復經濟設施和生活基礎設施等。

  在普京主持下,三方會議取得了重要成果。普京強調,要繼續最大努力確定敘利亞國內和平與穩定、維護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同時肯定了當下合作反恐取得的巨大成績。魯哈尼形容三國峰會“非常成功”。他指出,俄土伊三方合作為解決敘利亞危機打開了全新視角。埃爾多安表示,三國同意在敘利亞啟動“全方位政治進程”。他説,阿斯塔納和談對於停止敘利亞持續數年的流血衝突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目前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有兩個主要和談渠道:一個是以聯合國為主導的日內瓦進程,另一個是俄伊土三國主導的阿斯塔納進程。埃及《金字塔報》分析説,如果説日內瓦進程著重討論敘利亞戰後重建,那麼阿斯塔納進程就是為此創造條件——以永久停火為目的,並促進各方交換意見。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表示,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就未來共同行動前景達成了共識,“這本身就是一個重大成就”。專家們認為,未來俄土伊三國可能會在阿斯塔納和談模式的基礎上建立三國定期磋商與合作機制。

  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道路上邁出積極步伐

  敘利亞自2011年爆發危機以來,經過6年多的曲折發展,正面臨新形勢:一方面,敘利亞政府在俄羅斯空天部隊支持下收復全國大部分領土,面臨戰後重建、安置難民和穩定民心的巨大難題;另一方面,聯合國主持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一直不見起色,敘利亞和平進程需要獲得新動力。在這樣的新形勢下,俄土伊三國希望各方抓住這一難得機會,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道路上邁出積極步伐。

  《金字塔報》認為,俄土伊三國如今可以走到一起,實屬不易。俄伊在對待巴沙爾政權的態度上仍存在微妙不同;對於伊朗而言,構建“什葉派新月地帶”是其擴大在中東影響力的重要戰略目標,因此絕不允許巴沙爾政權遭到顛覆。而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並不十分堅決,但兩國整體分歧較少。

  《金字塔報》認為,阿斯塔納進程的成果如何帶到日內瓦和談中,並加以貫徹落實,殊非易事。除俄土伊三方外,包括敘利亞反對派和美國等在內有關各方能否積極響應,也是會談能否取得最終成果的重要因素。

  敘利亞各反對派22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開會議,為新一輪敘利亞和談協調立場。事實上,由於在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未來去留等問題上訴求相左,敘各反對派一直未就和談形成統一立場。

  俄羅斯政治學家馬卡爾金指出,敘利亞問題實際上是非常複雜的,考慮到各方解決問題長期目標優先性的差別,談判起來非常不簡單。雖然各方想保證在敘利亞建立最起碼的一個穩定的政治架構的意願是存在的,但隨之而生的另一個問題是,這種架構是否能夠長久。毫無疑問,此次三方會議達成的協議是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邁出的重要一步,但是通往敘利亞全面和平之路並不平坦。

  原標題:敘利亞和平進程出現“窗口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