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就中朝友誼橋臨時關閉、美韓聯合軍演等答問

2017-11-24 19:31: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7年11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11月23日,緬甸和孟加拉國就遣返若開邦流離失所者簽署諒解備忘錄。孟加拉國政府同日也發表聲明稱,孟緬同意在2個月內啟動相關工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始終支持緬孟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近一時期,緬孟雙方進行了多輪互動,緬甸若開邦當地的局勢已經明顯緩解,雙方還就遣返有關人員簽署諒解備忘錄。中方對目前取得的積極進展感到欣慰,表示歡迎。

  日前,王毅外長訪問孟加拉國和緬甸,提出三階段解決若開邦問題的設想。第一階段,在現地實現停火止暴,恢復秩序。第二階段,緬孟雙方通過友好協商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儘快就遣返達成協定並付諸實施。第三階段,國際社會加大對若開邦地區擺脫貧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脫貧帶動發展,以發展促進穩定。緬孟雙方對此均表示贊同。

  目前,第一階段的目標已經基本實現。最新消息表明,第二階段也已開始取得進展。我們希望緬孟雙方共同努力,鞏固當前出現的積極勢頭,加強雙邊溝通和友好協商,推動遣返工作早日啟動並順利進行。中方作為緬孟兩國的共同朋友,願繼續為妥善處理好若開邦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為問題的解決創造有利條件和環境,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問:據西班牙媒體昨天報道,2015年西班牙外交大臣遭到的網絡攻擊是由中國駭客發起的。你能否證實並評論?

  答:中方堅決反對並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中西兩國網絡安全溝通的渠道也是暢通的。

  在此,我想強調,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需要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中方反對在網絡安全問題上進行無端指責。

  問:據日本媒體報道,中方計劃將位於丹東市、連接中國與朝鮮的中朝友誼橋暫時關閉十天,以便進行維修。你能否證實?如屬實,此舉是否旨在就朝鮮政府核計劃向朝施壓?

  答:據我了解,近期,因朝方需對橋面進行維修,中朝友誼橋將臨時關閉,待維修工作結束後該橋將恢復正常通行。

  追問:中朝友誼橋是何時關閉的?將關閉多長時間?

  答:據我了解,是近期將臨時關閉。

  問:緬甸與孟加拉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是否可以看作是中國外交和王毅外長提出的三階段解決設想的成果?

  答:日前,王毅外長分別對孟加拉國和緬甸進行了訪問。訪問期間,王毅外長提出了三階段解決若開邦問題設想,我剛才已經作了簡單介紹,就不再重復了。我想説的是,緬孟雙方對這個設想均表示贊同。與此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強調,若開邦問題只有通過緬孟雙方友好協商,才能得到最終和根本的妥善解決。作為緬孟雙方共同的好朋友,中方願為此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問:昨天發言人就澳大利亞外交政策白皮書涉南海問題發表了評論。請問中方對白皮書中關於中國發展、中澳關係的內容有何進一步評論?

  答:正如你所説,昨天,我的同事已就外交政策白皮書提到南海問題作了評論。今天我就不再重復了。

  我們注意到,澳大利亞外交政策白皮書表示,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對澳而言是重要機遇,澳方致力於同中國發展強勁、富有建設性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歡迎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中澳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進一步深化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今年是中澳建交45週年。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美國與韓國將於12月4日至8日舉行年度聯合軍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多次説過,半島局勢複雜嚴峻,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我們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早日使半島核問題重新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