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老同志出馬勸“複合”

2017-11-24 07:23:3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主導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失敗後,組閣進程陷入困局。德國媒體23日報道,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連日來“壓力山大”,黨內外均呼籲該黨與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複合”,以解決德國面臨的政治危機。

  【黨內元老呼籲再聯手】

  社民黨2013年以來一直與默克爾領導的第一大黨聯盟黨聯合執政。在今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了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得20.5%的選票,為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結果。

  選舉結束後,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多次強調不會再與默克爾聯合執政,而是選擇當反對黨。由於聯盟黨拒絕接觸極右、極左政黨,就只能同自民黨和綠黨展開談判。

  自民黨19日宣佈退出組閣談判後,默克爾向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彙報情況。施泰因邁爾表態説,仍希望説服各方重啟組閣談判,聯盟黨與社民黨“大聯盟”也好,與自民黨、綠黨“黑黃綠”組合也好,“不要把責任推回給選民”。

  德國《圖片報》報道,最近一週以來,社民黨多名重量級人物公開發聲,呼籲舒爾茨重新考慮與默克爾聯手。根據這篇報道的説法,150多名社民黨議員中,約30人質疑舒爾茨的立場。

  社民黨議員、黨內一個保守派組織的發言人約翰內斯·卡爾斯接受德國《帕紹新報》採訪時説,隨著組閣試探性談判失敗,德國政局已經出現變化。他呼籲舒爾茨與施泰因邁爾就組閣事宜會面時能夠“開放思想”。

  卡爾斯説:“我們不能就這樣對德國總統説,‘對不起,但我們也沒辦法’。”

  【默克爾表態願意合作】

  德國《圖片報》報道,德國外長、同樣來自社民黨的西格馬·加布裏爾也希望該黨能與聯盟黨再度聯手組閣。加布裏爾曾任社民黨主席,今年1月宣佈辭去黨主席職務出任外長,黨主席一職由舒爾茨接手。

  來自社民黨外的“複合”呼聲同樣高漲。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的委員、聯盟黨成員京特·厄廷格呼籲社民黨再次考慮聯合組閣。他接受《明鏡》週刊採訪時説:“組閣進程拖得太久,將削弱德國在布魯塞爾的影響力。”

  面對黨內外壓力,舒爾茨口氣似乎有鬆動的跡象。他23日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説:“在目前的困境下,社民黨完全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所在。我相信,在未來幾天或幾週內,我們一定能為國家找到好的解決辦法。”

  對於與社民黨再度聯手,默克爾表示願意合作。按她的説法,如果“複合”失敗,她寧願重新選舉,也不願組成不穩定的“少數派政府”。

  德國媒體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約半數民眾支持新政府組閣談判失敗之後舉行新的聯邦議院選舉。一旦重新選舉,有40%的受訪者認為已執政12年的默克爾應繼續競選總理,24%的人希望她領導的基民盟能另外推舉候選人。

  不過,這份民調同時顯示,重新選舉的結果不會和9月大選有太大差別,基民盟支持率將略下滑至30%,社民黨維持21%的支持率,綠黨和自民黨分別得票10%和11%。(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老同志出馬勸“複合”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