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拿馬華人講述你所不了解的“中美洲明珠”

2017-11-24 17:48: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11月22日,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結束了對中國為期6天的歷史性訪問,開啟了兩國關係富有成果的新階段。今年6月份巴拿馬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雖然建交時間不足一年,但兩國的淵源卻可以追溯到160多年前,那時,第一批中國人遠渡重洋,踏上巴拿馬這片土地並在此紮根。為了更好地了解這個相隔萬里被稱為“中美洲明珠”的國家,記者採訪了幾位在巴拿馬生活多年的華人。

  碧海藍天風景好 投資空間廣闊

  巴拿馬華人總協會副會長朱偉平20多年前遠赴這個中美洲國家,當時,那裏還是一片相對落後的土地。而現在,大街上高樓林立,商業中心和遊樂場所鱗次櫛比,一片繁華。

  二十多年間變化的,不僅是巴拿馬的國家面貌,還有華僑華人的社會地位。

  朱偉平説:“華人佔巴拿馬人口總數的約十分之一。中巴建交以前,巴拿馬人對中國知之甚少,華人也並沒有融入當地社會。而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兩國建交和巴拿馬總統首次訪華,有利於巴拿馬人加深對中國文化和經濟發展現狀的了解,也有利於在巴華僑華人更好地融入主流社會,提升社會地位。”他補充説,“以前,巴拿馬政府對華人關注較少,然而建交以來,政府組織的文化活動、表彰大會等大多數活動都會邀請僑團參與。”

  訪華期間,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大力推介本國的旅遊資源,盛情邀請中國人去巴拿馬感受碧海藍天。説到巴拿馬的自然風光,朱偉平讚不絕口,“巴拿馬生態環境很好,工廠少,所以污染也少,天空很藍,四面環海,靠近哥斯達黎加一帶的地方一年四季像中國的秋天。由於海岸線很長,巴拿馬建造了很多海灘度假村,遊客都喜歡這裡的陽光和沙灘。”他特別提到,“祖國同胞來旅遊非常方便,即便不會西班牙語和英語也沒有關係,因為在巴拿馬的每一個省份都有華人,可以向他們尋求幫助。” 

  雖然巴拿馬已經是一個現代化十足的國家,但它依然有原始部落和獨特的民族文化。朱偉平説,這些原始部落生活在巴拿馬的小島上。近年來,國外遊客越來越喜歡到這些小島上度假,享受日光浴的同時,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和文化。首都巴拿馬城還有很多歷史古跡值得參觀,其中不少是巴拿馬作為西班牙殖民地時期的建築。

  巴拿馬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巴拿馬運河是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運河。朱偉平説,巴拿馬總統積極響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中南美洲附近的國家都在這裡進口中國産品。

  朱偉平還説,巴拿馬的國土面積雖然不大,但它卻有著豐富的資源,比如礦産、林業、農業、畜牧業和漁業等都有待開發和經營。在能源、基礎設施、旅遊業、港口建設、農作物和熱帶水果等領域,都有很好的投資前景。中國和巴拿馬在産品結構上剛好優勢互補,有天然的合作條件。

  商貿和文化雙輪驅動 中巴關係美好前景可期

  1975年出生於廣州市花都區的女孩張雪雲,17歲時便走出國門,去探索另一片天地。時光荏苒,已經在國外生活了20多年的她,依然對祖國唸唸不忘,她説“祖國永遠是根”。2001年,為了更好地促進中巴友誼,張雪雲創辦了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傳播中國聲音,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無論是中巴建交,還是巴拿馬總統訪華,都讓她覺得格外激動。

  張雪雲説,“巴雷拉總統首次訪華與習近平主席會晤,中巴兩國就經濟、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簽署協議,達成共識,這將給兩國帶來無法估量的商貿利益。中巴關係前景一定無限美好。“ 

  據張雪雲介紹,中巴兩國之間很早以前就有商貿往來,比如海運、建築、農産品、電子、民生及文化商品等。“巴拿馬的投資環境整體來看是非常好的,希望中巴兩國提高對華僑華人人身及財産安全的保障力度,給僑商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開拓更多的投資項目,讓廣大中國僑民在巴拿馬安居樂業。“

  除了商貿往來,張雪雲告訴記者,她創辦的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也在積極促進兩國的文化交流。“在中巴建交後第三個月,也就是今年的9月27日,世界知識出版社(以下簡稱‘世知社’)與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世知社‘一知咖啡書屋’項目落戶巴拿馬城,為巴拿馬民眾提供中國書刊及其他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創意産品。雙方共同努力構建合作的新平臺、新機制,推動‘一帶一路’中巴文化交流。“

  巴雷拉總統訪華期間熱情地邀請中國人到巴拿馬觀賞保存完好的自然風貌,感受中巴民眾160餘年的友好歷史。張雪雲對此深有感受,她説,“巴拿馬獨特的風土人情、美麗的自然景觀對世界各地遊客有著很強的吸引力。這裡一年四季溫暖如春、氣候宜人。聞名世界的‘黃金水道’巴拿馬運河、西班牙建築特色的巴拿馬古城、原始的海島和純凈的沙灘都讓人流連忘返“。“巴拿馬人友善禮貌、熱情好客;這裡出産的食物純天然、無污染,而且消費低,生活在巴拿馬很有幸福感。”

  明年3月直飛通航 國人赴巴拿馬將更方便

  1987年,中國正在經歷改革開放的熱潮,12歲的江雄桐隨家人走出國門,定居巴拿馬。如今,他已是巴拿馬廣州市花都海外青年聯誼總會會長,投身僑社工作和公益活動。在2008年巴拿馬僑社支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災慈善活動中付出很大的力量。

  此次巴雷拉總統訪華,與中國簽訂了鐵路運輸系統建設等多項協議,江雄桐對此感到激動。他説,“這將給我們華僑華人帶來切實的紅利,正如巴雷拉總統所説,巴拿馬至哥斯達黎加鐵路將與巴拿馬運河相配合,形成更強大、更高效的運輸物流體系。”

  江雄桐説,另外一個好消息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將在明年3月份開通中國到巴拿馬的第一條直飛航線,這給中國民眾到巴拿馬旅遊或考察提供了便利。“巴拿馬到中南美洲的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航線,以後同胞來旅遊,從巴拿馬中轉去美洲其他國家會非常方便。”

  江雄桐説,巴拿馬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開車就橫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國家。“早上在太平洋這邊吃早餐,中午開車去大西洋那邊吃午餐,晚上還可以坐車回太平洋這邊吃晚餐,兩個大洋之間來回非常方便,只需要一個多小時。”這一獨特的地理優勢,非常值得體驗。

  江雄桐介紹,“中巴兩國建交之前,在巴拿馬就有中國的辦事處,巴拿馬運河的出入口兩端有中國企業的運貨碼頭,中國在巴拿馬的影響力比較大。”江雄桐説,當地華僑華人和巴拿馬人都對建交非常重視,“因為建交意味著亞洲和美洲之間的聯繫會更加密切”。他希望未來巴拿馬可以和中國在多領域進行合作,希望巴拿馬國內的治安更好,發展環境更優。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