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破解世界性難題 核技術治理工業廢水推進生態文明

2017-11-25 20:03:29|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玉國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級新聞媒體)廣州11月25日電(記者 謝青 程婷) “治理難降解工業廢水這一世界性難題,我們和清華大學聯合研發出的電子束處理技術具有獨特優勢,這是核技術在民用領域的最新應用,而且已經進入産業化應用階段。” 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楊新春如此説道。

  據楊新春透露 ,電子束技術治理工業廢水技術為中國首創、世界領先,這將為我國開展水污染防治、解決環境突出問題提供一種新的解決方案,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意義重大。

  

  11月25日“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廣核集團。(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11月25日“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廣核集團,楊新春面對20多位網絡媒體記者詳細介紹。

  記者從中廣核了解到,電子束技術治理工業廢水技術由中廣核技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已經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高度重視。

  工業廢水處理“世界性難題”被攻克

  水污染是目前我國當前面臨的突出環境問題,讓天更藍、水更清成為民眾的共同心願。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十九大對環境治理的高度重視,為我們推進電子束治理工業廢水技術的普及應用增加了信心。作為央企和清潔能源企業,我們深感建設美麗中國、造就綠水青山是我們的使命,更是我們的責任!”

  據統計,我國工業廢水年排放量超過200億噸,每天排放量超過5600萬噸,其中印染、造紙、化工、制藥等行業普遍存在著難降解廢水處理的問題,堪稱水污染治理的“世界性難題”。

  中廣核技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的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能夠高效降解常規手段難以處理的污染物,具有適應面廣、反應速度快、降解能力強、處理效率高、成本更低等優點,可實現廢水的高標準排放或者中水回用,並且不會産生和排放有毒害副産物,不會對周邊居民的環境與生活造成不良影響。

  楊新春表示,“目前,我們已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裝備和處理工藝。這一技術還被IAEA列為21世紀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對我國乃至世界範圍的工業廢水處理領域的發展,均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

  據了解,該技術廣泛適用於印染、造紙、化工、制藥等各行業廢水處理,以及水質複雜的工業園區廢水處理,並可用於醫療廢棄物、抗生素菌渣等特殊危險廢物的無害化處理。楊新春透露,中廣核技在浙江金華浦江縣恒昌集團建設的國內首座電子束輻照處理印染廢水示範項目已於今年建成並投入使用,進入産業化應用階段。

  

  電子束技術治理工業廢水技術(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混合所有制改革鋪就崛起之路

  作為我國民用非動力核技術領域的第一個上市企業,中廣核技僅僅用6年時間,就令我國核技術應用行業的面貌煥然一新,行業活力被大大激發,技術創新成果不斷,而這得益於該企業大力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的創新,便是中廣核技不斷創新的最新進展,也是該公司近年來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楊新春透露,中廣核在2011年進入核技術應用産業,6年時間中取得了跨越式增長,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00%,已經發展成為業務分佈在11個省(含直轄市)、擁有31個獨立法人企業、13家高新技術企業的行業龍頭,是國內領先的工業電子加速器製造商、領先的加速器輻照加工運營商、領先的高端線纜材料製造商,並已在核醫學、輻照新應用等領域進行積極佈局。今年2月27日,中廣核技在深交所上市,成為我國非動力核技術“第一股”。

  “我們快速崛起的秘訣在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楊新春表示,中廣核技混改的核心,就是發揮國企的資源優勢和民企的市場化優勢,克服單純國企和單純民企的不足,形成有效的市場競爭活力。

  “以前,我國核技術應用領域國有企業缺活力、民營企業缺資源的現象較為明顯,這也是我國核技術應用産業化程度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的重要原因之一。混合所有制股權結構使得央企的資金、品牌、資源和規範管理上的優勢,與民企高度的市場活力有機結合併形成互補,不但做到了央企與民企之間的有機融合,還促進了央企與民企之間的協同效應,實現了收入、利潤和業務規模的快速增長。”

  在混改過程中,不論是國企收購民企,還是民企參與國企“混改”,國企該讓多少“利”給民企是混改的最大難題。若讓利過多,則涉國有資産流失之嫌;但若讓利過少,又很難調動民企的積極性。這導致在較長時間裏,國企的“混改”進程實際上裹足不前。楊新春介紹,中廣核技的成功之道在於,明確對民企的並購中佔股比例只佔51-60%,其餘股份皆由原有股東或管理團隊持有,把雙方利益牢牢捆綁在一起,帶動國企、民企雙方共同努力。

  據悉,在混合所有制的引領下,中廣核技不斷整合行業資源,完成高端産業鏈佈局,打破了國外企業對某些高端領域的技術壟斷,不僅實現替代進口,而且産品出口到美國、印度、韓國、巴西等10多個國家,成為中國第一家成功打入歐美市場的工業電子加速器製造商,並在韓國、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國保持工業電子加速器市場佔有率領先的地位。

  “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兩者結合,不是國進民退,不是國企吃掉民企,而是國企與民企在混合所有制體系內的長期合作。”

  楊新春這樣詮釋中廣核技的混改特色,“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家支持和推動混改是中廣核技産業整合和升級的良好契機,我們希望發揮混改優勢,實現核技術應用産業鏈整合,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核技術應用企業,最終能夠與IBA、瓦裏安、醫科達這樣的世界一流同行同臺競技,這也是中廣核技全體員工自己的中國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