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俄輿論解析十九大成果:中國經驗舉世公認

2017-11-25 15:02:4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生文

  “中共十九大無疑已經成為中國和世界政治中的一件大事。”近一個月來,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的這一觀點一直被俄羅斯各界人士在報紙雜誌、電視節目及各類研討會上反復提起。“習近平”“中共十九大”和“一帶一路”一時間成了俄羅斯各類媒體上的熱詞,中共十九大成果成為俄輿論討論世界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俄羅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關注“中國發展”“中國選擇”和“中國道路”。

  [領航新征程]俄輿論解析十九大成果:中國經驗舉世公認

  在俄羅斯莫斯科,龍鳳琴社的老師葉甫蓋尼婭(左)、謝爾蓋(中)和學員傑尼斯琴簫合奏。新華社發

  十九大引領中國發展進入新階段

  俄羅斯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馬斯洛夫日前在俄《軍工信使》週報網站上發表的論述十九大影響的文章中指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實現中國夢、建設強大軍隊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綱領。文章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內政方面,這意味著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在地緣政治方面,則意味著中國向世界舞台中央靠近。中國準備在世界政治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俄政府第一大報《俄羅斯報》日前刊文説,中共十九大意味著中國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十九大把習近平執政五年以來提出的思想和理論進行了系統性總結,其中之一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北京就世界應當是什麼樣子有了自己的觀點。習近平強調中國應當牢記要為人類進步擔負義務和責任。”“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表明,中國希望在全球治理體系內扮演主角之一。中國希望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關係。”

  卡爾涅耶夫前不久在為俄衛星通訊社撰寫的文章中表示,中共十九大為中國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發展變化,新的思想和方法不斷形成。“作為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者,中國對世界發展的貢獻巨大。”中國在維護國家社會政治穩定的同時,堅決保證經濟繼續快速前行。

  [領航新征程]俄輿論解析十九大成果:中國經驗舉世公認

  在位於俄羅斯卡盧加的福耀玻璃俄羅斯有限公司,一名當地員工清點玻璃數量。新華社發

  俄著名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歐亞計劃部主任薩季莫費伊·博爾達切夫在俄《消息報》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中共十九大引起世界關注。“中國宣佈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偉大的中國已經表明,自己有能力和責任在發展中取得這樣的重大成果。中國當然有權採取必要措施在世界政治體系中獲得更高地位。”

  博爾達切夫認為,當一個國家越來越強大時,他國就會感到擔心。為消除鄰國的擔憂,中國的外交官將做出巨大努力,中國領導人也將展現政治智慧。人們看到,北京一直實施克制的外交政策,中國對美國一直採取尋求對話的立場。“中國已十分有效地讓國際社會相信自己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的國際形象與美國和北約的完全不同,中國近40年沒同任何國家開戰,而西方國家這些年則不斷對弱國發動戰爭。”

  中國經驗具有世界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研究所所長維克托·拉林日前在接受俄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為世界秩序擔負責任的意願。“這一倡議的實質並不是中國希望在世界政治中佔據領導位置,而是為世界秩序負責,防止世界陷入混亂。中國提議與響應這一倡議的國家一起擔負這一責任。”拉林認為,“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應該共同為世界命運負責。中國已經制定了為世界命運承擔責任的原則,其他國家現在該緊跟中國作出決定。”“參與‘一帶一路’意味著雙邊經濟、政治或人文具體項目的落實。以俄羅斯和中國來説,一個具有前景的合作方向是開發不同領域的新技術。我們的專家必須在生物技術、高科技信息等領域攜手並進。”

  [領航新征程]俄輿論解析十九大成果:中國經驗舉世公認

  中俄最大合資在産油田項目UDM的叢式井場。新華社發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日前發表文章稱,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了中共黨章,這一思想將成為中國未來的指導思想,主要特點在於內容的廣闊性和豐富性,包含中國領導人在過去五年裏提出的、明確中國未來命運的諸多政治構想。

  羅曼諾夫在文章中指出,北京積極推廣自己的國際關係模式。這一模式的基礎是平等、拒絕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對抗、承認共同利益。多年來,積極學習和借鑒別國經驗的中國曾讓西方以為市場和繁榮必定會促使中國改用西方模式,但這種情況並未出現。政治體制的鞏固絲毫沒有損害中國人看重市場自由,相反,這些自由在不斷擴大,並得到法律上的確認。顯而易見,中國的發展之路不會走向西方模式。十九大明確了中國在今後數十年的政治方向,北京倡導的沒有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對抗的國際秩序有望贏得大量支持者,逐漸變成舉世公認的國際準則。

  俄羅斯《獨立報》前不久在其評述十九大的文章中指出,中國經驗值得借鑒。文章説,那些希望加速本國發展、保持獨立的國家值得借鑒中國經驗。過去五年,中國領導人證明了自己強大的影響力。中國領導人深信自己能夠找到正確的發展道路。發展中國家可以借鑒中國經驗,走中國道路。俄《獨立報》認為,中國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的快速發展證明,中國經驗對某些國家而言大有益處,值得踐行。

  中共忠誠理想不忘初心

  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日前在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産黨在不久前舉行的十九大上通過了到本世紀中葉的國家發展規劃。中國共産黨有效解決了為人民創造有利條件、建設繁榮社會的任務。中國已讓7億人脫貧,並決心在建黨100週年的2021年前徹底消除貧困。中國的經濟成功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令人鼓舞的榜樣。中共在經濟、科學、教育等領域不斷確立新的政策,採取新的措施,完成了建設社會主義、造福人民的歷史任務。“這絕對是正確的。”久加諾夫表示,世界局勢或將“促使世界眾多國家大規模向社會主義轉型。這是當代人面臨的選擇”。“中國這個堅持社會主義的國家的榜樣令我們鼓舞。中國卓越的經濟成就令全世界矚目”。

  俄羅斯輿論對習近平在十九大結束僅一週後就帶領全體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的“政治信號”給予特別關注。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認為,作為黨的領袖,習近平此舉前所未有,具有重要政治意義。黨的領袖帶領新的領導班子瞻仰革命聖地,顯示出中共新一代黨的領導人對理想的忠誠,表明瞭中共戰勝腐敗、恢復傳統的意志和決心。

  俄羅斯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所長阿納托利·切爾尼亞耶夫認為,“中國共産黨通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正確選擇。”俄羅斯科學院哲學所研究員弗拉德連·布羅夫盛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不曾有過的現象,中國共産黨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布羅夫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體現在中國取得的經濟發展成就以及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等方面。“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先進的、現代化的政黨,它致力於本國發展,放眼全世界”。

  俄羅斯學者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不斷攻堅克難,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將馬克思主義學説與本國的歷史文化結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條“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正確道路。

  十九大為各國帶來發展機遇

  “俄羅斯東方”網站日前刊發的一篇評説俄中關係的文章中説,構建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是俄“轉向東方”新政的動力。俄羅斯在接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明確了自己的作用。俄中兩國積極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中石油簽署了價值4000億美元的鉅額合同,中國成為俄石油公司的主要發展方向。俄中軍事合作成果顯著。兩國還在包括聯合研發寬體遠程客機等在內的其他領域簽署一系列合同。

  薩季莫費伊·博爾達切夫認為,十九大後,俄中關係更加緊密。俄中一直並將繼續保持良好關係。普京總統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作出了將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的決定。“俄中擁有當今世界所有大國中最緊密的互信關係。俄羅斯對中國沒有任何敵意,兩國領導人已經建立起能夠增強雙方互信的信息交流機制。當今世界和國際關係中非常缺少俄中之間的這種互信關係。”俄羅斯並不擔心中國的強大,因為“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將促進國際秩序以和平方式向更加公正的新狀態邁進”。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俄中經濟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並出現了不少喜人的新趨勢。俄對華出口中非原料商品比重近年來增加到了35%至40%,這種轉變過去簡直難以想像。在俄機械設備對華出口迅猛增長的同時,一系列俄農産品也進入了中國的大門。事實證明,俄對華出口能力與中國維持經濟增速直接相關。中國經濟的進一步增長對俄有利,富裕起來的中國為俄羅斯産品出口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機遇。

  俄羅斯總統顧問尤裏·格拉茲耶夫11月上旬在“俄羅斯-中國:國際一體化挑戰與前進”論壇上表示:“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核心在於聯合投資。這是世界經濟發展新模式與舊模式的原則性區別。舊模式建立在‘華盛頓共識’的基礎上,主張各國應敞開國門並不再試圖對投資流進行調控。新模式的任務則在於共同投資,增進競爭優勢,保障經濟發展。”格拉茲耶夫還強調説,新模式不干涉別國內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沒有任何將意志強加於人、干涉內政或強迫開放市場的企圖。這是一個以共同投資為核心的綜合性國際合作模式。”為完成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成功對接,俄羅斯需要學習中國的經濟管理機制,必須改變宏觀經濟政策,恢複國家經濟的可控性。

  (光明日報莫斯科11月24日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