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説十九大】賈平凹:用最大的真誠書寫新時代

2017-11-26 09:38:15|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只有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廣大文藝工作者才能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在新時代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本台記者專訪了陜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著名作家賈平凹。

  這些天,賈平凹一直在為明年即將出版的42萬字新作《山本》做最後的準備。這個關於秦嶺的故事,是他40多年來的第16部長篇小説。

  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

  對於賈平凹而言,過去的幾十年裏,正是不忘鄉野紮根民間,給予了他豐富的創作滋養。賈平凹説,過去五年,中國這篇“大文章”的主題恰恰就是“順民意、合民心”。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賈平凹説,新時代給文藝創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始終不變的,是文藝工作者發自內心的真誠。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賈平凹説,這種自信的“中華文化立場”正激勵著廣大文藝工作者勇攀創作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