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41期:英國脫歐路途任重道遠 中英黃金時代仍將繼續

2017-11-26 17:06: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青年學者張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宇辰)距離英國脫歐公投已經過去近一年半的時間,英國仍然深陷脫歐的巨大困難之中,本月10日的英歐第六輪“脫歐”談判雙方仍未就“分手費”、公民權利等議題取得實質性進展。讓人不禁疑問,英國脫歐到底進展如何?英國脫歐之路面臨哪些挑戰?脫歐後的中英關係又會何去何從? 11月24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青年學者張蓓做客國際在線國際研習社,為廣大網友解讀英國脫歐之路。

  助理研究員首先為我們解釋了為何經過近一年半的時間後英國脫歐仍未完成,她表示,英國脫歐需要有明確的法律依據,而這條法律就是《裏斯本條約》的第50條,該條約為歐盟成員國提供了脫離歐盟的正式機制,條文重點是成員國一旦啟動第50條,如果沒達成一致協議同意延長協商時間,則將在通知後2年內退出歐盟。也因此,在2017年3月30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親自寫信給歐盟理事會,正式通知歐盟英國啟動該程式後,英國將在2019年3月30日正式脫離歐盟。

  至本月10日,英國同歐盟已經進行了6次脫歐談判,但都無果而終,對此張蓓解釋説,從今年6月開始,英歐每月都會在布魯塞爾展開會談,由於雙方談判內容多,且存在較大分歧使得談判進展緩慢。英國接受了歐盟的談判順序提案,雙方先商議英歐間的“分手費”,之後再進入第二階段、第三階段,談判英歐未來框架協議及英國脫歐的過渡協議。目前雙方仍未對“分手費”達成一致,12月歐盟峰會後,雙方談攏“分手費”後才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

  英國脫歐之路除了面臨英歐談判的困難,張蓓認為英國國內複雜的政治形勢也是脫歐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她分析了6月英國大選對英國國內形勢的影響,首相特蕾莎·梅雖然意欲通過6月的提前大選擴大保守黨優勢,以便更好地推動脫歐實施,但結果事與願違,保守黨相比上屆議會喪失了12個席位,最終獲得319個席位,未超過英國議會下院650席位的一半,失去絕對優勢,形成了少數派政府,變得需要其他黨派支持才能推動立法,這將給特蕾莎·梅之後的執政帶來極大不便。

  張蓓還認為,除了在野黨給保守黨帶來的巨大壓力外,保守黨內部也因脫歐問題而撕裂嚴重。目前英國保守黨內派別林立,除了以首相和脫歐大臣戴維斯為代表的執行脫歐派外,還存在英國外相與環境大臣為代表的意識形態脫歐派,以及財政大臣代表的軟脫歐派。雖然52%的英國選民選擇了脫歐,但對於如何脫歐目前英國國內仍然存在分歧,英國要想順利脫歐還需解決好黨內派別間與民眾間分歧,商議出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脫歐方案。英國脫歐之路可謂任重道遠。

  對廣大關心國際問題的網友來説,除了關心英國脫歐的現狀外,更關心英國脫歐對中英關係會有何影響。對此,張蓓給出了積極看法,她表示,中英關係在2013年開始轉緩,2015年在經歷了卡梅倫首相給中國網友拜年及習近平總書記訪問英國兩大重大事件後,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英國脫歐並不會改變英國對中國的看法,英國仍然認可並讚賞中國日漸上升的國際影響力,同時英國也認為自己能夠從中受益,可以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張蓓還表示,英國比其他歐盟國家更加積極看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她分析認為,由於英國目前國際關係很多支柱發生了不同程度改變,特朗普的執政給英美關係帶來一些不確定性,英歐關係又處在巨大變革時期,英國希望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好契合英國的“建設全球英國”想法。在今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英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代表團,英國財相也在論壇峰會上表示英國在很多方面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完美夥伴。總的來説,“一帶一路”倡議對脫歐後的英國來説是一次重要的商業機會,可以給英國帶來發展機遇,中英黃金時代仍將繼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