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探營世界互聯網大會籌備 烏鎮更貼心更智慧

2017-11-27 12:04:49|來源:浙江在線|編輯:王濤

  世界互聯網大會倒計時,烏鎮準備好了。記者 魏志陽 攝

  浙江在線11月27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朱銀玲 高佳晨)一碟姑嫂餅,一壺杭白菊。小城烏鎮,多少人夢中的江南水鄉。如今,互聯網之光照進古城,把時光揉成更美妙的未來。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倒計時,距離召開只剩6天。目前,大會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今年會給大家怎樣的驚喜?記者提前探營,為你揭開面紗一角。

  客房首次實現掃碼點餐

  烏鎮隨處可見互聯網因子

  11月25日,環繞烏鎮各個進出卡點的安保工作,正式進入測試階段。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安部門用上了大數據、人臉識別、自助核錄一體機等一系列黑科技。

  在新啟用的烏鎮新木橋檢查站,五條檢查車道已經全部開啟,受檢車輛在進站之後,通過車底掃描系統即可完成對車輛底盤的自動掃描。而車主和乘客也可以通過車道上安裝的自助核錄一體機,進行自助式的“刷臉刷卡”核對,約半分鐘就可輕鬆完成各項安檢,快速通過檢查站。

  

  今年的烏鎮,這樣的“互聯網因子”隨處可見。

  進入烏鎮景區,“刷臉技術”代替了人工驗票;支付寶收錢碼成了每個商鋪的“標配”;這裡4G網絡全覆蓋;遊覽車和搖櫓船上安裝了GPS和北斗雙模定位系統,遊客可手機掃碼一鍵呼叫;智慧停車場內,進門見剩餘車位,車牌自動識別,可移動掃碼支付停車……

  即使在夜深人靜時,你也只需掃一掃床頭櫃上的點餐二維碼,享受今年烏鎮首次推出的“掃碼點外賣”服務,或許,端在你面前,可是一碗熱騰騰的羊肉面。

  除此之外,阿裏無人超市、垃圾撿拾機器人、遠傳智慧機器人、智慧燈桿等26項智慧化項目已基本落地,這些設施不僅能在大會期間方便參會的嘉賓記者,也能為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便利。

  會場搭建處處彰顯貼心

  西柵景區公廁熱水全覆蓋

  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的烏鎮廳,也就是本屆互聯網大會的主會場,記者看到,工作人員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做著最後的準備。

  為了保持會場整潔,所有人員都要穿上鞋套。會場正前方,巨型螢幕正在一塊塊拼裝。據桐鄉市世界互聯網大會承辦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陸遠介紹,今年會場最大的亮點就是這塊螢幕,相比去年技術上更先進,畫質也將更好。

  

  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正在緊張地佈置中

  陸遠告訴記者,從11月22日起,幾百名會務工人們就已開始日以繼夜地施工,25日基本完成會場的搭建,26日、27日兩天完成設備的調試,27日以後進行全要素的演練,比如大會開閉幕式的模擬演練等,對各個環節進行查漏補缺。

  除此之外,今年的一些後勤保障,也較往年更為貼心。

  比如,在去年的烏鎮峰會期間,與大家初次見面的烏村獲得了很多嘉賓的青睞與認可,今年,烏村將再次參與第四屆烏鎮峰會的接待工作,且將啟用今年全新開放的文化中心,設有大型童玩館、麥田泳池、烘焙室、瑜伽房等多種綜合型娛樂設置。

  去年頗受嘉賓青睞的昭明書舍酒店今年也全面新修。新開放的明徽餐廳,以其別致的徽派菜係,深受遊客喜愛,大會期間也將投入使用;馬雲曾光顧的書生羊肉麵店進行了擴容,門店從原來的兩開間擴為三開間,還增設了獨立的冷菜間和洗碗間……

  更值得一提的是,12月的烏鎮,西柵景區將實現公廁熱水全覆蓋,所有公共廁所提供24小時熱水。

  “小梧桐”、“桐寶寶”就位

  志願者依然是靚麗的風景

  

  志願者服裝以大氣的寶藍色為主基調

  今年,志願者的服裝已經亮相,以更為大氣的寶藍色為主基調。而今年的志願者有1240人,比去年增加200多人。

  目前,“小梧桐”已全部到位,是來自浙江傳媒學院、同濟大學浙江學院等院校的250名大學生志願者,其中有100位將成為大會期間的CCO(首席文化官),為嘉賓做一對一的接待服務。

  與往年集體培訓不同,今年,志願者被分成不同的小組,十到二十人為一組,由景區經驗豐富的CCO對他們進行培訓。為適應大會的國際化需要,今年的志願者外語技能涵蓋了德語、韓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10個語種。

  

  “桐寶寶”媒體服務團

  而年年與媒體朋友見面的“桐寶寶”媒體服務團也已組建完成,記者物料包製作也基本完成。

  今年已經是“桐寶寶”張潘麗參加的第四年互聯網大會宣傳服務工作了。“前兩天發朋友圈説,烏鎮一年一打卡,還有很多媒體朋友給我留言説,又進入烏鎮時間了,又要見面了。”作為“桐寶寶”,張潘麗負責服務媒體的宣傳報道工作,一年年的互聯網大會,她也與許多記者建立起深厚的“戰友”情誼。

  今年共有十幾位專職“桐寶寶”,大部分都是90後,都是來自鄉鎮各個部門的優秀新聞宣傳工作者。往年的互聯網大會,桐寶寶團隊需要服務800多家媒體,今年最終媒體數量雖然還沒確定,但“桐寶寶”們早已開始期待繁忙的“烏鎮時間”啦。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6天后登場,記者探營——烏鎮更貼心,也更智慧了 )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