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1500萬人參加造風運動煽除霧霾 已申請發明專利

2017-11-27 08:18:50|來源:法制日報|編輯:王瑞芳

製圖/高岳

  近幾年的冬天,“霧霾”的時常光顧令人們不堪其擾。除了關注氣象臺的預警信息,出門戴口罩、回家開空氣凈化器成了許多人的生活標配。如何讓天空恢復湛藍之色,讓空氣充滿清新之感,是從政府到民眾都在關注的重大問題。

  除霾或許會有新的方法,甚至可能以專利的形式出現。《法制日報》記者近日發現,一種消除霧霾的方法已經通過國家知識産權局的初審並公佈。在國家知識産權局的“中國及多國專利審查信息查詢系統”中,有一個名為“煽除霧霾方案”的發明申請,其專利類型顯示為“發明專利”,申請日為2017年3月4日,申請人為杜某,案件狀態為“等待實審請求”。

  根據其説明書及摘要,該發明提供了一種解除霧霾的組織實施方案,在受霧霾影響期間的城市和地區,可以用人工按指定的方向,在統一的時間內共同煽除城市和地區的霧霾,具有成本低、效果顯著的特點,並且不會二次環境污染。人工煽除霧霾可産生非常強大的風力和風量。

  以北京市為例:如果有1500萬人參加為煽除霧霾而進行的造風運動,並在相同的時間內向相同的方向煽動除霾扇,則可建立起強大的風壓,迫使帶有霧霾顆粒的空氣向同一方向流動起來,在1小時內至少可將10800億立方米的空氣定向推移1米,等同於把40米高、20公里長、20公里寬的地面低層空氣順著風向,在1小時內定向推移了68公里,而北京市城8區的面積也只有396平方公里(相當於20公里長、20公里寬),這種風力足夠將首都剛剛形成的輕度霧霾移出北京城,並避免重度霧霾發生。

  按照其權利要求書的説法,如果遇到霧霾天氣,以電視、廣播或短信等通訊手段,組織霧霾區的全體人民共同參加煽除霧霾的行動,參加人數越多,效果越好,霧霾消除得越快。

  對於除霾扇由誰來提供,該發明申請人表示,在組織煽除霧霾行動前,由政府或其職能部門,或其他社會團體組織在所有室外場所為參與者提供除霾扇。

  這樣的發明申請最終會被授予專利嗎?記者從國家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目前該專利尚未進入實質審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的規定,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即行公佈。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的請求早日公佈其申請。

  而目前該發明申請正處於這樣一個階段。據介紹,能夠在國家知識産權局的相關查詢系統中查到的申請,均為通過初審後公佈的。其後,還需申請人提出實質審查申請。

  根據《專利法》規定,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三年內,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隨時提出的請求,對其申請進行實質審查;申請人無正當理由逾期不請求實質審查的,該申請即被視為撤回。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自行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

  目前,該申請的案件狀態為“等待實審請求”,顯然,這並非“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認為必要”從而自行進行實質審查的情況。記者從國家知識産權局了解到,實踐中大量的申請人都是走到這一步就完結了,原因有很多種,包括不了解專利申請的相關規定甚至不知道還需這一步的情況也發生過。還有一些人則是出於市場競爭策略或專利佈局戰略的原因,往往在三年期屆滿之時才提出實質審查申請。

  而實質審查,將會對申請人的發明是否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進行審查。根據《專利法》的規定,發明專利申請經實質審查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作出授予發明專利權的決定,發給發明專利證書,同時予以登記和公告。發明專利權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可見,這一發明申請能否最終被授予專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尚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對於“除霾良方”翹首以盼的人們估計還需多等些時日。□本報記者 張維

  (原標題:1500萬人參加造風運動煽除霧霾 這樣的發明申請會否被授予專利)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