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時代 學習新思想 踏上新征程

2017-11-27 16:27:19|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中央黨校培訓部“十九大代表談十九大”2017年秋季學期學員論壇綜述

光明日報記者 王昊魁 劉華東 徐譚

  “作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能夠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參加這樣一個重大的盛會,是我一生的榮耀、一生的驕傲。”11月17日,在中央黨校培訓部舉辦的2017秋季學期學員論壇上,中央黨校中青班學員,青海省委常委、總工會主席馬吉孝説。

  11月17日,中央黨校綜合樓報告廳,來自中央黨校相關部門領導、中青年幹部培訓一班、中青年幹部培訓二班、新疆民族幹部培訓班及西藏民族幹部培訓班的學員共450人濟濟一堂,共同參加以“新時代 新思想 新征程——十九大代表談十九大”為主題的學員論壇,學員中的16位十九大代表先後走上講臺,暢談出席十九大的體會,交流學習十九大的思考,引導黨校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往實裏走、往深裏走、往心裏走。

  中央黨校教育長羅宗毅在發言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的十九大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全面總結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歷程,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中青年領導幹部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骨幹,是民族復興的中堅,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棟樑。作為發揮關鍵作用的關鍵少數,必須深刻銘記總書記教誨,清醒認識肩負的責任,面對新的歷史使命,敢於擔當,做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引領者、組織者、實踐者。

  在聆聽報告中受教育,增強使命擔當

  “參加黨的十九大,每一天都有很多真切的感受。”6位作主旨發言的代表,回憶起出席十九大的那段寶貴時光,依舊心潮澎湃。

  中青一班二支部學員、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難掩心中激動,“我所在的北京代表團,有一次討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上午一直持續到中午1點,現場氣氛熱烈,大家發言積極踴躍。為了給更多代表發言的機會,代表團定了規矩,領導幹部不超過10分鐘,基層代表發言不限時間。”他説,“參加十九大的每一天,我都被一種熱烈振奮的情緒所感染、所鼓舞。”

  聲音中透著感動與自豪,話語裏傳達著堅定與自信。

  中青一班四支部學員、浙江省湖州市委書記陳偉俊説:“參加黨的十九大,更加深深感到中國共産黨無比偉大,深深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和人民的領袖無比英明。”

  發言中,十九大代表紛紛表達參加盛會、共襄盛舉的激動與喜悅,暢談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十九大報告的切身體會與感受,由衷表達對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全黨愛戴、人民擁護、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的愛戴和崇敬。

  “能夠親歷這次盛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全世界發出的最強中國聲音,是我一生的榮耀。”中青二班四支部學員,遼寧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胡立傑説。

  中青一班三支部學員、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書記張岳峰,一連用了多個“如此”表達自己的激動之情,“感覺到我們國家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全世界如此的關注、如此的尊重和如此多的點讚;感受到我們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復興之夢如此近、如此清晰;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感到如此自豪和榮光,同時也倍感使命和擔當”。

  在受教育中深化思考,進一步把工作做實

  論壇上,代表們除了分享參加十九大的體會,還結合工作談了認識和思考。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青一班二支部學員,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組長、民政部黨組成員龔堂華説,新時代的紀檢監察工作,必須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頭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奮力擔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盧映川表示,黨的執政本領和能力,既體現在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上,也體現在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素養上。對地方領導幹部來説,首要的是切實提升政治能力和素養,堅定自覺地做維護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表率。要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重視發展環境條件變化、社會結構演變、新技術革命等新因素對國家和地方治理帶來的影響與挑戰,切實加強學習和研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準。

  黨的十九大報告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陳偉俊向現場的老師和學員們介紹,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湖州的思路是緊密結合實際,著力打造“六個新高地”。其中之一就是堅定不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幸福民生新高地”,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馬吉孝的發言,緊緊圍繞“構築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美麗中國”的主題。他表示:“黨的十九大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我們將自覺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保護好三江源頭和‘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春水向東流’,使源源不斷的三江水,滋潤沿岸的城市鄉村,造福流域的萬千人民”。

  在交流中形成共識,把精神化為巨大動力

  論壇上,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

  交流互動環節,又有10名黨代表上臺發言,嚴肅緊張又不失輕鬆愉快,講到精彩處,台下400多名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臺上談認識、話體會、説思考;台下認真聽、仔細記、凝神想,大家決心把十九大精神化為幹好工作的動力和行動。

  “這是一次生動的十九大精神進校園宣講活動,16位黨的十九大代表與學員們共同分享學習體會,再次把大家帶回到莊嚴神聖、溫暖簡樸、氣氛熱烈又令人激動振奮的大會現場。”中青一班二支部學員、浙江省人力社保廳廳長王文序説,“大家深深感到黨無比偉大,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更加堅信有了黨和人民衷心愛戴和擁護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和主心骨,我們就有了思想燈塔和前進方向,就一定能勠力同行,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目標和新藍圖。”

  中青一班一支部學員、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楊潤表示:“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全力做好新聞宣傳工作,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此次學員論壇,是一堂非常及時、非常必要、非常有收穫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黨課。”新疆民族幹部培訓班學員、新疆衛計委黨組成員、計生協會專職副會長胡志春説,作為新疆的黨員領導幹部,對維護好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更加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舉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努力使黨中央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讓新疆各族人民同祖國一起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27日 06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