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十九大精神進萬家|活躍在牧區的“馬背宣講隊”

2017-11-28 09:52:20|來源:新疆日報|編輯:谷士欣

  新疆日報訊(阿克蘇記者站鄧麗娟報道)“叮鈴,叮鈴……”11月25日,山裏剛下過一場雪,路面結了薄冰,伴隨著清脆的鈴聲,溫宿縣博孜墩柯爾克孜民族鄉“馬背宣講隊”隊員們踏上了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路。

  皚皚白雪映襯著卡西亞依拉克山愈加峻秀,山下的尤喀克買裏村一派安靜祥和。“馬背宣講隊”隊員米熱古麗 · 亞庫甫翻身下馬,麻利地把韁繩拴在馬樁上,與牧民亞森 · 塔提力克熱情地打招呼。

  “亞森大哥,家裏牛羊的青貯飼料準備好了嗎?牧民的草場補貼領到手了嗎?下雪了,牛羊轉場,要趕到暖圈裏集中飼養,你們打算哪天轉場啊?”米熱古麗接過亞森遞來的一杯熱水笑盈盈地問。

  28歲的米熱古麗2016年8月加入“馬背宣講隊”,過去,她是村裏一名普通婦女,丈夫是護邊員。每天丈夫出門巡邏,她就在家帶孩子、種地,成為宣講員是她的夢想。過去鄉里的“馬背宣講隊”隊員全是男的,她想報名加入,又怕被拒絕。

  2016年,原先的“馬背宣講隊”隊員分散到各村,與此同時,在各村吸納新人加入。米熱古麗在丈夫的鼓勵下報了名,成為第一批馬背上的女宣講員。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她開始深入農牧民家、放牧點作宣講,一個多月以來,已經開展了10余場次宣講。

  “黨的十八大以後,咱們村裏不僅鋪了柏油路,還裝了路燈,村裏的貧困戶被納入護邊員,每個月有2000元補貼,家裏的孩子上學全免費,農牧民看病可以報銷……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實實在在感受到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另外,報告中還提到了咱們牧民比較關心的問題,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草原生態平衡關係到牧民的根本利益……”米熱古麗説。

  今年,尤喀克買裏村有43萬畝草場,171戶有草場的牧民共計領到517萬餘元的草場補貼,領到補貼最多的家庭一戶達到8萬元,最少的一戶也有人均5000余元的草場補貼。

  “黨和國家是真的關心我們老百姓!現在的生活這麼好,我一定要好好幹,爭取早日奔小康。”亞森説。

  68歲的吐熱克 · 買提努爾加入“馬背宣講隊”已有44年了。黨的十九大召開後,他參加了2次國旗下的宣講、3次村民大會宣講,為騎兵護邊員宣講2次,為黨員、團員和青年宣講2次。他説:“現在的好日子是黨和國家給的,我宣講時,都會把自己親眼看到的、親身經歷的變化講給農牧民聽,教育引導他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