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一塊鋼板的"回爐新造" 看中國鋼鐵如何在世界"登峰造極"

2017-11-29 10:04:48|來源:未來網|編輯:谷士欣

  “鋼鐵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小的説一元錢硬幣,食品器皿,大了説就是飛機航母、航天飛船。”寶鋼股份鮑平首席在參觀講解過程中一直舉例。直到走到一輛被稱之為“白車身”的展品前,他鄭重介紹説,“這輛白色的車骨架,均為寶武研發製造,不同顏色的鋼代表不同硬度,每一部分的設計構造都蘊含著寶武研發的心血。”

  未來網上海11月28日電(記者 劉璐 謝亞力)伴隨著轟隆的撞擊聲,腳下的土地似乎在顫動,此時此刻,中國寶武寶鋼股份寶山基地1580熱軋産線上,火紅的鋼坯緩緩滑到了運行軌道上,等待仿佛有著莫名的喜悅,當經過軋機後通體火紅的鋼坯靠近冷卻池的瞬間,水霧瀰漫開來。

  

  寶鋼股份寶山基地1580熱軋産線。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增長階段,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的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如是説。

  十九大結束後,全國各地開展了十九大精神學習系列活動。11月2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工作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了“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了坐落于上海的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此時距離十九大閉幕已經過去了月余,距離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也過去近一年的時間。而今再次走進這個承載了無數輝煌歷史的地方,落日的余暉給了廠區內建築和諧的美感。

  時代回聲 從“不辱使命”到要成世界第一

  “這個廠區的建設和改革開放有著直接關係。”寶鋼股份工作人員王文偉説。1978年12月23日,也就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發佈公告的這一天,寶鋼工程作為黨中央國務院在改革開放後決策的中國第一個特大型現代化建設項目,在東海之濱的上海吳淞口舉行動工典禮,打下了第一根樁。

  寶鋼建立之初,一直受到質疑,“現在還流傳著很多寶鋼(現為中國寶武旗下寶鋼股份寶山基地)建廠前的故事,”王文偉講到,寶鋼建廠前,有很多人質疑,當時有人害怕沿海地區的土質軟,建這麼大的鋼廠保不成,會讓整個鋼廠滑到長江裏去。當時還有人説,寶鋼花了大價錢請來的專家買的設備,專家走後這些設備就會趴下。“建廠前流傳的故事有好多,多到講不完。”説完這些王文偉陷入了短暫的沉默。

  今天看來,寶鋼從出生到今天已經歷了40年的時間,時間仿佛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但是當一行人走進寶鋼股份寶山基地廠區內時,莫名感受到的是歷史沉澱後的厚重感。

  時代是有回聲的,曾經的寶鋼因為改革開放的一聲號角毅然起立,為當時的國家建設貢獻了無盡的力量。而今,廠房內的轟鳴聲依舊不減,但是時代改革之風仍是今天的主旋律。

  

  寶鋼股份寶山基地1580熱軋産線。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2016年12月1日,由原寶鋼集團和原武鋼集團聯合重組而成的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這不僅是國務院國資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相關會議精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應對全球競爭、實現企業提質增效的必然選擇。

  寶武合併重組後,有業內人士評價稱,中國寶武的成立,在世界冶金工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也為中國鋼鐵行業開啟劃時代變革的標誌。

  合併重組完成後,經歷了一年的時間,中國寶武披露了合併後的相關數據,2017年1-10月,實現營業收入為3888億元,同比增長55.4%;利潤145.6億元,同比增長66.6%。在《財富》雜誌2017年度全球500強榜單中,中國寶武位列第204位,較上一年提升了71位。

  中國寶武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陳德榮説,“對於中國寶武來説,鋼鐵産業是承擔國家産業責任的主要載體,也是中國寶武從産業經營向資本運營轉變的關鍵一環,中國寶武要打造綠色精品智慧的鋼鐵産業,成為中國第一、世界領先的精品鋼鐵製造服務商。”

  從最初量的追求,到如今質的跨越,我國鋼鐵行業正經歷著一場銳意變革。

  産能大戶成為去産能標兵 用互聯網線上平臺做鋼鐵生意

  “回顧中國鋼鐵業從供不應求到嚴重過剩的發展過程,我們會發現中國鋼鐵企業戰略同質化、産品同質化傾向日益嚴重,企業之間的競爭不是基於差異化戰略,相互比拼的是同質化下的運營效率。”陳德榮説,隨著國內近幾年鋼鐵産能的過剩現狀的出現,寶武不僅在去産能上響應著國家號召,同樣也在思考如何轉型發展。

  

  歐冶電商平臺大螢幕上實時公佈的交易數據。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2016年中國寶武化解過剩産能997萬噸,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年度任務,佔全國去除過剩産能總量的15%,其中原寶鋼集團去産能完成了555萬噸,原武鋼集團完成了442萬噸,;2017年545萬噸化解目標也已完成。

  隨著對鋼鐵市場産能過剩問題的思考,中國寶武也開始尋求自身的存在的特性。

  2015年中國寶武(當時的寶鋼)推出了B2B的歐冶電商平臺,平臺主要面向的是中小企業,通過網絡平臺進行鋼鐵交易,繼而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據歐冶平臺工作人員介紹,歐冶已經成為了實打實的第三方交易平臺。

  在當天的探訪中,記者從歐冶實時交易數據了解到,11月27日當天歐冶平臺上的交易額便達到了29,169.25萬元。

  中國鋼鐵行業發展新航向 去粗取精才可行

  對於鋼鐵行業中出現的去産能和供給側調整等問題,一方面和精品鋼、高端鋼産品缺乏有著很大關係,其次由於同市場企業産品之間的同質化嚴重,導致産能過剩的同時還會導致資源浪費。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的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

  作為鋼鐵企業的管理者,陳德榮對此頗有感觸。“寶鋼股份能夠長期成為中國鋼鐵行業的領頭羊,得益於我們定位於生産高端鋼鐵精品,並建立起一套與之相匹配的採購、生産、銷售策略和體制、機制,在有效支撐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同時,實現了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寶武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陳德榮。未來網記者劉璐攝

  關於中國寶武的未來發展,陳德榮明確表示,“以十九大報告關於“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要求為指引,中國寶武戰略規劃確立了成為“全球鋼鐵行業引領者和世界級企業集團”的公司願景,明確了以“驅動鋼鐵生態圈綠色智慧轉型發展,促進企業各利益相關方共同成長”的公司使命以及“以鋼鐵産業為基礎,相關産業協同發展”的公司發展戰略。”

  寶鋼股份上海寶山基地1580産線內,鋼坯正經歷著熱軋工序,熱烘烘的氣息伴隨著水蒸氣仿佛撲騰著要把人裹圍住,11月的上海,室外溫度10度左右,可是室內溫度感覺有30度。

  “煉鐵的原料主要是來自於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熱軋産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初寶鋼選擇在口岸建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方便運輸。”在工作人員的講解中,記者了解到,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品位高,含鐵量能達到60%以上。同時由於海上運輸成本較低,單單這兩方面為企業節省下來的費用便不可小覷。

  經過熱軋工序後鋼板會進入冷軋等工序處理,而這些鋼材的最終歸宿,則各有不同。

  “鋼鐵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小的説一元錢硬幣,食品器皿,大了説就是飛機航母、航天飛船。”寶鋼股份鮑平首席在參觀講解過程中一直舉例。直到走到一輛被稱之為“白車身”的展品前,他鄭重介紹説,“這輛白色的車骨架,均為寶武研發製造,不同顏色的鋼代表不同硬度,每一部分的設計構造都蘊含著寶武研發的心血。”

  (文中王文偉為化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