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佩雷斯外事顧問:中國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2017-11-30 13:12: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外國專家對此如何評價?近日,記者到佩雷斯和平中心採訪了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的外事顧問、佩雷斯和平中心的負責人納達夫。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有巨大影響,中國也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佩雷斯和平中心位於雅法,面向地中海,風景怡人。雖然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已經去世一年多了,但是他的外事顧問、佩雷斯和平中心的負責人納達夫仍然秉承了佩雷斯推動中東和平的理念。談到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納達夫認為,十九大非常成功,選出了強有力的領導人:“我認為中共十九大非常成功。習近平主席成為中國歷史上強有力的領導人之一。這非常重要,因為他富有遠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而中國的反腐敗鬥爭以及中國在國際上發揮重要作用都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人。比如,我在達沃斯論壇上聽過習主席的演講,令我驚訝的是,中國才是全球化背後的推動力量和負責任的大國,這和以前不同。”

  納達夫認為,中國的影響力正在上升,而強有力的領導者將使中國不僅能解決內部事務,而且在國際事務中能發揮創造性,成為活躍的力量:“我認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參與的越來越多,這非常重要,因為中國作為一支強大的力量,對國際社會負有責任。比如中國對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所做的貢獻,尤其是現在美國不願意在氣候行動上承擔責任,所以中國在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領導能力將會非常重要。而在國內,反腐敗,以及使經濟發展依靠知識和科技研發,而不僅是依靠生産廉價産品,這是非常重要的。我看到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經歷這種改變是意義非凡的。我很榮幸曾經陪同佩雷斯總統訪華並拜會過習近平,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是風格嶄新的領導人,中國是前途光明的。”

  近年來,中國經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納達夫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而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一直髮揮著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對國際社會産生了巨大的影響。他希望中國智慧和力量能幫助推動中東地區實現和平:“首先,全球經濟影響到每個國家,像中國這麼巨大的經濟體,當它發展的時候,總體上會有利於世界,世界經濟也需要中國的發展。從傳統意義上説,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就是負責任的國家。中國積極參與中東和平進程是好事,中國有新鮮的思想,雖然中東還有衝突,但是中國在儘量尋找解決辦法,這對中國有好處,對中東有好處,對以色列有好處,對世界都有好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