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焊匠魏鈞:看到“中國智造”遍佈世界碼頭令我無比自豪

2017-11-30 15:20: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范琪妍):魏鈞是中交集團振華重工的一線焊接工人,也是名副其實的大國工匠,從事焊接工作已經十年有餘,他帶領焊接團隊完成了港珠澳大橋、美國鋼橋、比利時鋼閘門等重大工程項目,經過他手裏焊接的項目已遍佈世界各地。

  

  魏鈞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到工匠精神,魏鈞説:“我們老家把蓋房的和木工叫做“匠人”,所有人對待工匠都很尊敬的,我小時候就覺得工匠特別了不起;我認為現在提的“工匠”和老家的“匠人”是存在共性的,認真嚴謹和執著的精神是工匠一定要有的使命擔當!”

  “能參與到港珠澳大橋的世紀工程,就鉚足勁兒好好幹!”

  魏鈞帶領焊接團隊負責了港珠澳大橋海底沉管隧道最後接頭的焊接任務,接到“世紀工程”的任務,魏鈞不敢有絲毫懈怠:“這是國際上首次在海底30米深的水下焊接作業,出發前我們還做了相關緊急事故演習”。

  

  魏鈞正在焊接作業

  到了現場,發現現實情況比想像得還複雜,焊工在六十公分左右寬度的狹小空間作業,人要承受60℃左右的高溫,而且很潮濕。魏鈞説,“當時印象最深的,就是覺得能參與到國家的世紀工程中是很自豪的一件事,嘴上不説,心裏想得要鉚足勁兒好好幹!”

  魏鈞和團隊出色、圓滿地完成了港珠澳大橋的焊接任務,他因此榮獲港珠澳沉管隧道貫通“第三戰役”“個人特等功”獎項。提起這份經歷,魏鈞臉上總會流露出無上光榮的笑容。

  

  魏鈞工作照

  “焊花”走出國門 綻放人生路

  由於長期從事焊接工作,魏鈞的臉和手都有著褐色的印記。談到工作中的難忘經歷,魏鈞激動地回憶起2012年去荷蘭出差的時候,他説:“當時,到了鹿特丹碼頭第一感覺就是很震撼,碼頭非常大,有幾十台岸橋,但是碼頭上所有設備都是振華重工完成,由中國‘走出去’的,那種感覺就像是站在我們自己碼頭上一樣,心中真的無比自豪。”

  

  工作車間

  魏鈞帶領焊接團隊完成了8000噸浮吊、風力發電裝置、仁川鋼橋、美國鋼橋、28000噸浮式起重機的4個臂架、比利時鋼閘門、新加坡門機臂架等重大高難度項目的焊接和返修工作,每年經他參與焊接或搶修的項目直接為公司創造效益都在300萬美元以上,焊接檢測合格率均達100%。

  魏鈞在焊接工作中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國際、國內多次拿獎。2013年,魏鈞代表中國交建參加了在烏克蘭舉辦的 BENARDOS杯國際焊工大賽。他的試件RT探傷100%合格,被評為最佳試件及“最佳焊件優秀選手”,也因此獲得了該項目唯一的一張國際焊工證書,也曾獲上海勞動模範和“浦東”工匠稱號。

  “焊接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2015年,中交集團為打造一流高技能職工隊伍,發揮勞模“傳幫帶”作用,以魏鈞為命名設立了“魏鈞製造技術創新工作室”,通過“培訓、創新、示範”開展技術攻關等工作。同時,魏鈞還被技術學院聘請為兼職授課教師,將所掌握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員,魏鈞與7位青年焊工簽訂了導師帶徒協議,其中5位已申報技師等級。

  

  魏鈞正在給學徒傳授技術要領

  提到對未來的展望,魏鈞談到近期去美國交流的經歷,他説:“目前,中國的焊接技術已經比美國更領先了,但是世界上主導的焊接標準仍然由美國制定,我認為,我們這代人有能力把中國自己的焊接標準推向世界。焊接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