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工業旅遊成轉型發展新引擎

2017-11-30 10:23:4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谷士欣

  長江雲報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湖北搶抓新機遇發展工業旅遊,助推轉型升級。

  用旅遊包裝工業名片 提升品牌價值

  “跟著勁酒去旅行”,從浙江義烏來到湖北大冶的遊客王能棟,直奔國內最先進的釀酒生産線。在勁牌楓林酒廠四號車間,18台上甑機器人正在鋪料、灑料、蒸餾。這樣的高科技釀酒過程,已經吸引了全國一百多萬消費者前來近距離體驗。

  浙江省義烏市遊客王能棟説,百聞不如一見,用上了高科技完全出乎了我們的想像。

  勁牌公司總裁助理吳剛説,對我們産品的品牌推廣和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變廢為寶 工業遺址玩出新花樣

  在湖北,武漢鋼鐵、十堰汽車、宜昌水電、黃石勁酒等,通過旅遊包裝的工業名片,已經叫響全國。通過二次旅遊開發,工業遺址重煥新生。

  黃石臺記者湯璐介紹,這是全球唯一保存完好的水泥回轉窯,有70年曆史。工業文明和工匠精神的完美相遇也激發了攝影家的創作靈感。

  攝影愛好者曹中陽説,人文歷史全都包含進去了,宏偉!壯觀!

  有著百年曆史的華新水泥,因環保需要將生産線搬出了黃石主城區。7萬多平方米的老廠房被改造成了水泥博物館。黃石號綠皮火車變身工業旅遊小火車,串聯起大冶鐵礦露採遺址、銅綠山古銅礦遺址、漢冶萍煤鐵廠舊址和華新水泥廠舊址,吸引了眾多的遊客。

  湖北省旅遊委規劃財務處副處長譚勁説,大家對於我們城市的記憶會形成龐大的工業旅遊的需求,這些需求是撬動市場的金鑰匙。

  建設特色小鎮 工業旅遊為轉型培育新動能

  2016年,湖北工業旅遊景區接待旅遊者98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9億元。以工業旅遊帶動鄉鎮發展,首批中國特色小鎮棗陽吳店鎮,將工業園和風景區統一規劃打造旅遊路線。一些工業企業在廠房設計上主動加入了旅遊元素。

  中興綠色技術湖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新華説,我們要把它建成花園式的工廠,我們基地的農業合作社和本地的文化、旅遊觀光包括産業進行融合起來。

  工業區當成景區建,景區當成城市建,好環境成了吳店鎮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也倒逼著園區內的紡織、塑膠等企業提檔升級。

  棗陽市吳店鎮政府副主任科員駱永洋説,落戶的幾家企業2017年投入了八千多萬元技改擴能。

  在湖北,這樣的特色小鎮建設已全面鋪開。按照規劃,所有示範小鎮今後都要成為3A以上風景區,省旅遊委將制定工業旅遊景區品質評定標準,編排工業旅遊線路,鼓勵更多遊客走進工廠車間。

  湖北省旅遊委規劃財務處副處長譚勁説,我們的園區今後會生機昂然、鳥語花香、遊客如織,工業旅遊會成為湖北工業轉型一個重要的助推器。

  (湖北廣電融媒體記者 馮志強 徐嵬毅 羅峰 鄭傑 責任編輯 郭金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