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南方電網:“以電為媒”堅決打贏精準扶貧攻堅戰

2017-11-30 12:44: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千龍網紫雲11月30日訊(記者 宗曉麗)“對面山上窮窩窩,哪家姑娘願上坡?等你換了窮面貌,哥哥你再來向妹説!”一首村村相傳的歌謠,道出了貴州省紫雲縣的貧與困。為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與貴州省紫雲縣結對幫扶,探索央企整縣幫扶模式,展現央企擔當。

  

  11月2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貴州省紫雲縣,深入了解中國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近距離接觸南方電網“以電為媒”堅決打贏精準扶貧攻堅戰的措施與成效。 圖為紫雲縣板當鎮新塘村脫貧烘房點火儀式 千龍網記者 宗曉麗攝

  11月2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組織20多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來到貴州省紫雲縣,深入了解中國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近距離接觸南方電網“以電為媒”堅決打贏精準扶貧攻堅戰的措施與成效。

  精準扶貧 探索央企整縣幫扶模式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地處麻山腹地的貴州省安順市紫雲縣,是全國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縣,屬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11月29日,中國南方電網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電網企業必須把握新時代特點,把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廣大人民群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李慶奎指出要認真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協同政府做好電力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工作,積極服務“三農”。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訣在於精準,在於將黨和國家給的好政策和專項扶貧資金精準地落在每一戶貧困戶身上。而這中間存在大量溝通協調工作,很容易讓駐村幹部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精力耗在一對多的不同層級的溝通,上下不暢、左右為難。

  “一件看似很簡單的事情,要推進可能耗費幾個月時間、磨破了嘴皮子才能成。”作為具體實施幫扶的單位,安順供電局黨委書記龍正傑告訴記者,這次是整縣幫扶,項目的協調、推進的節奏、人員的安排都應該是裏應外合、渠道暢通。

  如何精準著力才能讓點面都出療效?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與地方政府構建了橫向到戶、縱向打通、全覆蓋的“三級聯動”服務型扶貧體系,形成了扶貧的立體化格局,從組織架構上,把扶貧的最後一公里打通,使整縣幫扶形成整體力量,同頻共振共赴同步小康。

  精準脫貧 南網“兄弟連”入駐到村扶貧

  “剛開始來的時候,最困難的事情是上廁所,附近就一個廁所,還在山上,並且沒有化糞池,衛生也不行。”談起剛剛入駐到小寨關村時的情景,駐村第一書記李敬告訴千龍網記者,為了更好地做好扶貧工作,安順供電局派出7名扶貧幹部分別到縣鄉村三級挂職,他們被稱作南網扶貧“兄弟連”。

  “紫雲不脫貧,絕對不收兵!”這是7位扶貧幹部在貴州紫雲縣的一間“脫貧小屋”裏許下的莊嚴承諾是最嘹亮的脫貧集結號。這7位扶貧幹部來自不同省區、不同民族;他們當中有70後、80後、90後。到紫雲之前,他們的共同身份是南網人;來到紫雲後,他們的共同身份是扶貧幹部。

  7位扶貧隊員都成了家,有的新婚燕爾,有的準備要小孩,有的是“二寶”爸爸,一週至少5天離家在外工作無法陪伴家人,是他們心中最難過的事。“每週最盼的就是週末能抽空回家陪陪家人。” 扶貧“兄弟連”的成立,最大的意義在於將原先單打獨鬥的駐村幹部攥成拳,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讓團隊發揮磁場效應,放大扶貧效益。

  “這樣一來,各層級一一對應,既在外部聯通,又在內部融合,形成了一個閉環,實現了人和事的高度融合。”龍正傑對記者説道,從縣到鄉、村,每一個不同的問題,該在哪個層級溝通協調,都有人立即去解決,而無需一個人四處溝通解釋、奔波勞累,達到幫扶的效果最大化。

  “人跟人,心交心,從組織架構和機制上破除各層級間的壁壘和屏障,把扶貧的最後一公里打通,把中間的能量消耗降到最低,把最大的實惠都留給老百姓。”貴州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找準發力點 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

  十九大報告指出,“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貴州電網公司在幫扶的每個村找到他們獨特的發力點,“以點帶面、點面結合”,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

  種植紅心薯、熏臘肉、養魚塘、農家樂、蔬菜大棚、養牛場、種植葡萄、辦電桿廠……這些都是南網扶貧“兄弟連”根據各村具體情況找到的發力點和突破口。比如,在紫雲縣板當鎮小寨關村實施大棚蔬菜、肉牛養殖、池塘養魚、林下雞和跑山豬養殖項目等,通過産業幫扶資金股權化的形式,切實有效地幫助貧困村老百姓致富。

  據了解,紫雲自治縣麻山綠色生態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自2017年6月1日成立以來,已幫助小寨關村農業合作社銷售時令蔬菜2000斤,與紫雲縣白石岩鄉政府達成協定,2017年擬定採購銷售紫雲紅心薯20萬斤,與小寨關村農業合作社、新塘村合作社達成協定,採購銷售臘肉、香腸、血豆腐預計3萬斤,與火花鎮政府達成協定採購銷售紫雲冰脆李約2500斤。

  脫貧攻堅會有時,南網情深永不止。貴州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貴州電網公司還將預計投入和整合1000余萬元資金繼續加大對“一鎮三村” (板當鎮,小寨關村、新塘村、落麥村)的支持力度,預計可帶動“一鎮三村”1155人精準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堅決打贏脫貧的攻堅戰。南方電網貴州公司將繼續按照南方電網公司黨組、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繼續實施脫貧攻堅“四項行動”,全力完成電力行業扶貧及定點扶貧工作任務,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南網力量。

  來源:千龍網

  (原標題:【十九大精神進央企】南方電網:“以電為媒”堅決打贏精準扶貧攻堅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