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捷專家:“一帶一路”合作將成為中捷合作主題

2017-12-01 10:18: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崢 劉建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行恰逢“16+1合作”啟動5週年,匈牙利總理歐爾班27日稱,“16+1”合作是歐中都能獲益的真正雙贏機制,並對中國倡導的平等合作的全球化模式錶示讚賞。

  27日,李克強總理在布達佩斯出席了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晤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一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有關“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質檢、人文等領域多個合作文件的簽署。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點議題之一。此前,捷克總統於今年5月訪華,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琍表示:“捷克是近年來歐盟28個成員國中與中國雙邊關係改善最為顯著的國家,也是最早與中國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中東歐國家之一,捷克把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促進其經濟發展的一個良好機遇,“一帶一路”倡議為拓展中捷合作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兩國可以發揮優勢互補,深挖合作潛力。”

  捷克政府智庫成員、捷克科學院哲學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馬萊克•赫盧博茨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16+1”合作來説,“一帶一路”倡議拓寬了合作的框架,將提振市場對於投資的信心。捷克作為中東歐國家,同時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願積極投身到這樣的建設當中。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宏大的合作計劃,包括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國家都可以參與其中。捷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國,捷克總統澤曼,總理索博特卡,包括兩院的議長都表示捷克願意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國不僅能開展互利的貿易,更可以進行投資、製造等多領域的合作。”

  捷克是歐洲工業化比例最高的國家,工業産值佔GDP的三分之一,工業人口占全國勞動人口的38%,科技水準高,製造業發達,在航空航天設備、汽車、醫療衛生器械、採礦設備、電力設備、環保設備、納米纖維技術和生物技術設備的製造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對於中捷兩國未來合作發展,姜琍認為:“中捷兩國可以發揮比較優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實現中國製造2025計劃同捷克工業4.0計劃的有效對接。另外捷克地理位置優越、政治形勢穩定、法制健全、勞動力素質高,它可以成為中國企業進行投資的一個比較理想的場所。捷克的金融體系健康、金融市場發達,它希望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金融中心,中國對此表示了支持。雙方鼓勵和支持兩國金融機構互設分支機構開展業務,並且設立投資基金,鼓勵本國的企業進行合作。”

  馬萊克教授也認為,隨著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不斷深入,必將為雙邊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捷克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的重要國家,中東歐16個國家很多都是歐盟成員國,16+1合作可以共享創新、共同研發,並生産製造高附加值産品。這是16+1合作機制的優勢所在。捷克在創新研發和製造領域擁有優勢。隨著16+1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不斷深入和拓展,16+1合作機制會成為歐洲經濟復興的重要推進劑。”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