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成功?習近平總書記講了這四點!

2017-12-02 17:54: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外國政黨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視頻)

習近平總書記(資料圖)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一次規模空前的全球政黨盛會在北京舉行。

  對於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來説,參加這次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不僅是想了解“中國奇跡”是如何發生的、“中國模式”是如何運轉的,更想了解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歷經近百年滄桑為何仍然能保持強大的凝聚力、號召力、戰鬥力,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實踐,又能給世界各類政黨什麼樣的啟迪與借鑒,進而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實現共同的發展夢想。

  12月1日下午,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開幕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全文近五千字,高屋建瓴,充滿強烈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提出了建設什麼樣的美好世界的意見,闡述了中國共産黨如何為世界做貢獻的主張。

  對於與會嘉賓來説,他們想要尋找的答案,就蘊含在習近平總書記這番信息量豐富的講話當中。了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成功,關鍵是讀懂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這四點:

  天下一家:“志存高遠、敢於擔當”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所以,一個政黨具有什麼樣的戰略眼光、做出什麼樣的戰略抉擇、承擔什麼樣的使命責任,決定了這個政黨的發展前途,並會影響其所在國家乃至地區和世界的形勢發展。

  當前,人類生活的關聯性前所未有,所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站在這樣一個歷史關口,是選擇惡性競爭、只管自身還是齊心協力、攜手並進,關係著政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我們要著眼本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

  作為一個從烽火中走來的近百年大黨,中國共産黨始終勇立時代潮頭,深刻洞察世界形勢發展,以“天下一家”的信念,提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實踐,志存高遠,敢於擔當,從而贏得了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朋友圈越做越大,也給自身的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四點藍圖:“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一個具有高度使命感與責任感的政黨,還需要有清晰的施政理念與藍圖設計,才能將自身的使命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化為現實。

  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從聯合國總部到二十國集團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此次全球政黨對話會,這一飽含東方智慧與世界情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17年2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2017年10月,十九大報告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體現出中共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胸懷和擔當。

  在12月1日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進行了具體描述,指出我們應該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建設這樣一個美好世界深入闡述了意見,從新安全觀、全球化新理念,到尊重文明多樣性,倡導人與自然共生共存……這份植根中國、面向世界的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提出了新思路,描繪了新藍圖,也道出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可以説是解決當今時代“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的一道良方。

  治理模式:不搞“輸入”、“輸出”、“複製”

  當前,西方治理模式問題頻出,因政黨爭鬥導致政府“關門”、發展停滯的事情並不鮮見。而中國模式則在中國共産黨的運轉下,煥發出越來越大的生機與活力。世界都想知道這其中的奧秘是什麼。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説了這麼一句話:“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

  應該説,這一點具有相當重要的現實意義。縱觀當今世界,不少發展中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盲目照搬照抄西方政黨模式,結果水土不服,造成政治動蕩、經濟下滑、民眾困苦。中國則根據自身國情,堅持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度,推行協商民主,使得政黨的凝聚力、號召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同時,中共積極吸納借鑒古今中外優秀的治理經驗,始終保持學習、開放、變革,不斷提升執政能力。實踐證明:對政治發展和國家發展而言,重要的是政黨制度的力量和適應性。

  三大貢獻:“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壯大,中國共産黨目前擁有8900多萬黨員,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莊嚴承諾“中國共産黨還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可以預見,“維護和平”、“共同發展”、“交流互鑒”不僅是中國共産黨的重要名片,也將是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的三個關鍵詞。

  有理由相信: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首次對話會,將為世界打開一扇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新窗口。期待全球各類政黨在相互交流學習借鑒過程中,不斷提高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的能力,共同推動建設一個美好的世界!(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