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浙江寶貝”為美好生活加油 VR可縱覽全廠

2017-12-02 16:29:03|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王濤

  中國江蘇網12月1日訊(記者 葉真 王逸男)12月的第一天,中國江蘇網記者作為“十九大精神走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媒體採訪團的一員來到了此行的最後一站——位於浙江寧波的“浙江寶貝”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以下簡稱“鎮海煉化”)。感受企業如何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美好生活加油”,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VR技術帶來奇妙體驗 鎮海煉化打造智慧工廠

  在走進鎮海煉化廠區之前,記者們首先戴上了VR眼鏡大致了解了廠區。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自行穿梭飛行在算山碼頭,並體驗身臨其境開關閥門和拆裝機泵的奇妙感覺。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利用VR技術將是今後發展的趨勢,我們可能會首先用在新員工培訓方面。”

   

  記者正在體驗VR技術

  鎮海煉化利用物聯網、感測器、正逆向建模、三維虛擬現實等技術,對實物設備屬性和各類參數進行全面在線數字化,集成工程建設、運行維護等不同階段的數據,通過“虛擬工廠”與“現實工廠”之間的交互,形成可視化工廠管理平臺,打造智慧工廠。

  值得一提的是,鎮海煉化是國家“信息化、工業化”兩化融合示範企業、2016年工信部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也是中國石化4家智慧工廠試點企業之一。

  “智慧大腦”解放人工 7人就可監控8000余個控制點

   

  化工第一聯合控制室

  實際走進廠區後,“智慧製造”也體現在各個方面。化工第一聯合控制室內,雙排顯示屏佈滿整個空間,猶如衛星發射中心。這是100萬噸/年乙烯裝置的“大腦”,有17642個儀錶數據點,8000余個控制點,而負責整個裝置生産運行僅需7名崗位人員,動動手指就能控制整個裝置的運行。

  不遠處,鎮海煉化煤焦制氫項目與新建渣油加氫裝置配套正在施工中,這是鎮海煉化煉油老區結構調整提質升級的第一個大項目,將為綠色生産提供有力支撐。在項目建設的同時,三維數字工廠將與實際工程同步建設、同步交付。

  依託優良港區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原油漂洋過海來這裡

   

  停靠碼頭的油輪

  在廠區的算山碼頭內,一艘來自法國的油輪“佛蘭德”號

  剛剛卸油完畢。這些原油來自巴西,將通過岸邊的輸油管道運往存儲地點,之後等待生産為不同的石油製品。不僅僅是巴西的原油,近年來,鎮海煉化還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油來油往”,開放共享打造“魅力鎮海煉化”。

  截止目前,鎮海煉化已累計加工原油187個品種,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原油8860.91萬噸,來料加工和出口石油化工産品共計625萬多噸,雙邊總貿易金額達到3020.56億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