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展現行動力——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2017-12-03 10:06:3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來自世界各國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交流互鑒治黨理政的經驗,凝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力量和智慧。

  過去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何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短短幾年,中國憑藉什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外專家學者試圖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求解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只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國際問題專家喬治·佐戈普魯斯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體現出中國共産黨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重視規劃和行動,”“五年前,中國夢提出,經過五年的奮鬥,這個夢想所包含的很多目標已經變成了現實。中國共産黨説到做到,這是中國取得重大成就的一條很重要的原因”。

  “更為可貴的是,中國不是關起門只管發展自己,而是胸懷天下,與世界各國一道共享發展紅利,大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不是口號,中國以實際行動和具體的舉措讓更多國家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來就是有力證明。”佐戈普魯斯説。

  取得全方位成就,實現根本性變革

  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和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印度電視臺首席記者斯利尼瓦桑·賈曾專門來中國採訪報道。杭州和廈門等城市整潔的道路、優美的環境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共産黨是具有行動力的政黨,這一點特別體現在減貧和環境治理上。中國每年有近千萬人口脫貧,這是一個創舉。治理霧霾也取得了成效。這些方面印度需要向中國學習。”賈表示。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五年來,中國共産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脫貧攻堅和環境治理……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執委、前副外長伊斯梅爾·易卜拉欣説:“中國取得了現象級的成就,人民在教育、醫療、住房、食品保障等方面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中國共産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成效非常顯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對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政黨的使命應該是為人民謀幸福,各國政黨有必要加強交流,致力於人類共同美好的生活。”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秘書長徐浩良表示,中國在減貧、促進全民健康保險和其他關鍵社會保護措施等方面取得顯著進步,同時中國把保護環境看作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對全球發展問題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

  佐戈普魯斯認為,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第一人口大國,中國發展得好,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現在世界上很多地區戰亂不斷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貧困,中國在脫貧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從理念到行動,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當前歐美的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正在上升,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合作,向世界展示了引導能力,併為全球提供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視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人類共同的價值取向,與非洲傳統文化中的烏班圖思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常相似,都是致力於共同發展、共享繁榮。”易卜拉欣表示,在中國的推動下,這一理念正在付諸行動。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中國共産黨是重視行動的政黨,中國的體制同西方選舉體制最大的不同是能夠保證政策的穩定性,因此可以制定長遠目標,併為之奮鬥。“近年來中國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主張,對國際治理體系的完善貢獻很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合作共贏等理念都是值得提倡的,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中國既是理念的提出者,也是這些理念的踐行者,‘一帶一路’倡議等就是這些理念的具體體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指出,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變為行動的層面上,中國提出並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同時積極地參與解決全球問題,如氣候變化問題,都展示了行動的效率,作出了重要貢獻。

  佐戈普魯斯認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表現出一個大國應有的擔當,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構建世界開放型經濟、維護氣候談判重要成果《巴黎協定》等關乎世界人民民生福祉的重要領域,中國身體力行,所作的貢獻有目共睹。

  共建一帶一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闢通途。”四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有關各方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

  “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來,中國還設立了亞投行、絲路基金,與各國簽署合作備忘錄,這些都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抓手和具體成果。”賈表示,隨著中國國力的增長,中國不斷推出新理念和新舉措,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代表,中國方案正在成為全球治理一大特色。

  老撾老中合作委員會副主席維吉·信達翁認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作出了切實的努力,“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積極有效的成果。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使參與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發展、文化進步等方面獲得動力和機遇,體現了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真誠相待,是中國發展惠及鄰邦的體現,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益實踐。老撾將積極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於“一帶一路”建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促進作用,維吉以老撾為例做了很好的詮釋:“與中國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可以加強雙方在經貿、人員、文化上的往來。來往多了,不僅貿易繁榮、經濟發展,而且彼此理解增多,聯繫更加緊密。雙方關係將上升到一個新高度,由此老中命運共同體將更加緊密。”

  徐浩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中國一直是全球治理的積極參與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面向21世紀,旨在引導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向更為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一理念在“一帶一路”所堅持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中得到體現。國際社會已經看到了中國在變革的國際體系中積極參與和積極作為的一系列具體表現,並期待中國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付出長期努力。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新德里、約翰內斯堡、裏約熱內盧、紐約、華盛頓、莫斯科、曼谷12月2日電  記者牟宗琮、任彥、苑基榮、李志偉、陳效衛、殷淼、張朋輝、張曉東、孫廣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