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胡智鋒: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03 01:49: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摘要: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今天的節目,宣講家網請來了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來和我們一起談談十九大報告中文化方面的內容。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胡智鋒: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宣講家網: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今天的節目,宣講家網請來了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來和我們一起談談十九大報告中文化方面的內容。您好,胡老師。

  胡智鋒:謝謝,您好。

  宣講家網: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也是近年習近平同志在國際國內多個重要講話中反復提及、使用頻率極高的熱詞,請您對此談談看法。

  胡智鋒:文化自信是習近平治國理政中非常重要的關鍵詞,是繼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三個自信”之後的第四個自信,蘊含深刻的內涵。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同時還産生了新的“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網購、共享單車,我們作為經濟大國的地位應該是舉世公認的。

  隨著經濟地位的提升,作為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過去若干年間在國際國內扮演的角色更加積極主動,體現了一個大國的政治擔當。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迄今走過了27年的海外維和歷程。截止2017年7月,中國軍隊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餘人次,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另外,我們在世界上的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強。

  與此相對應就是文化,中國在和平崛起的過程中,最需要的是對自己文化的自信。如果我們缺乏文化自信,不知道自己的文化財富在哪、自己的精神支撐是什麼,而是一味追捧外國文化,那就支撐不起一個大國的崛起。我們是一個大國,就像習近平同志説的,“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就要對自己文化的高度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我們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們就是吃中國的飯、穿中國的衣,用中國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來跟世界打交道。我們不僅要自信,還要用中華文化的魅力去感染他人,讓人喜愛和認同中華文化。從這個意義上講,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是十九大報告的一個亮點,也是支撐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