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時間”:“中國聲音”開啟互聯網發展新篇章

2017-12-03 11:09:57|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今天,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正式拉開帷幕。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共1500位嘉賓齊聚這個千年小鎮,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進入“中國時間”。

  一網一世界,一鎮一盛事。具有六千餘年悠久歷史的江南小鎮烏鎮,在2014年11月21日被授牌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刷臉”進入烏鎮景區,遊客可手機掃碼呼叫搖櫓船和遊覽車;阿裏無人超市……“互聯網+”暖風勁吹下,烏鎮這個千年小鎮越來越迷人。數據顯示,烏鎮已引入各類互聯網項目近150個,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聯網相關企業産生稅收13600萬元。

  世界看中國,中國看烏鎮。烏鎮只是一個濃縮展現“互聯網+”的中國樣本,其背後還是中國互聯網的井噴式發展:網民規模已達7.51億,堪為世界第一;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超過81萬億元,位居全球之首。近年來,通過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寬頻中國”戰略、“互聯網+”行動等重大政策措施,互聯網帶動了物流、金融、醫療等多個行業的發展,讓偏遠地區的困難民眾擺脫了貧困。

  中國紅利,全球盡享。秉承著開放、合作、共享、參與的原則,中國正在從全球互聯網發展的受益者變成貢獻者和引領者。比如剛剛過去的“雙11”電商狂歡,從杭州到東京,從紐約到倫敦,全球225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就參與其中。大批美國優質農産品,更是搭乘著中國電商“高鐵”入華,既滿足了中國消費升級的需求,也增加了美國就業和稅收,更助力著美國中小企業不斷分享全球化紅利。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未來。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作為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舉行的一場重要的國際會議,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力量。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從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到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從烏鎮裏傳出的互聯網主張越來越受到歡迎和關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相信也能夠借助這一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溝通交流,提速創新驅動發展,促進網絡文化交流互鑒,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開創人類發展新未來。(秦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