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CEO孫丕恕:系統和數據構成"大腦" 助力智慧社會建設

2017-12-03 23:32: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

12月2日,孫丕恕在烏鎮接受專訪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第四次前來烏鎮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 孫丕恕,2日晚接受了記者專訪。他談到了人工智能、大數據、企業和政府“大腦”,“今年的大會應該有不少新東西。相比以前談的比較多的數據和雲,今年會更多談到人工智能”。

  跟老百姓緊密相關的應用就會興起來

  孫丕恕説,在去年一年中,對一些跟老百姓緊密相關的互聯網應用印象深刻。雲計算、大數據、數字經濟這些事情,可能老百姓也還是弄不太明白,但是像無人駕駛、還有圍繞健康的人工輔助治療方面,這些跟老百姓緊密相關,就會比較能興起來。

  另外企業和政府都在談治理或決策,那麼如何用人工智能來進行?孫丕恕表示,就要構建“大腦”這個概念, “企業大腦”、“政府大腦”,包括 “城市大腦”,就是這些觀念,慢慢的就會輔助政府和企業進行決策。

  浪潮過去一年在圍繞計算做文章

  孫丕恕説,過去一年,浪潮重點首先還是圍繞著計算開展,這也是我們的一個核心。計算無處不在,所以我們的運用重點也是無處不在的計算,是隨時隨地都能得到的計算。浪潮雲也在為整個社會提供基礎的計算資源。我們創新出了一個三步法,就是業務上雲,數據整合和應用放心。

  第二是我們匯聚了更多的數據。從浪潮的長線來講,我們圍繞著政府的數據來開展工作。另外政府授權我們來做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所以浪潮也變成了一個大數據公司。我們現在講,計算和數據是一個城市的基礎設施,跟水、電、氣一樣。

  “企業大腦”和“政府大腦”是構建智慧社會的關鍵領域

  孫丕恕表示,人工智能時代所有組織的運轉核心,是由系統和數據構成的“大腦”,“企業大腦”和“政府大腦”是構建智慧社會的關鍵領域。沒有“大腦”的組織,將成為管理、運營和發展上的“低能兒”。浪潮致力於推動在企業及政府構建智慧開放的創新平臺——“企業大腦”及“政府大腦”,為企業及政府的轉型升級再添新動能,助力智慧社會的建設。

  他説,由於信息化構建和數字化轉型的驅動,許多大型企業已具備智慧化應用的基礎。就“企業大腦”而言,其部署環境已相對成熟,將成為企業引領新商業範式的又一利器。從技術層面來説,浪潮定義“企業大腦”即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智慧人機交互等新IT技術的融合創新,實時、持續處理海量數據,實現智慧決策輔助和企業業務自動化,以驅動業務系統的智慧化升級,構建起企業智慧化的開放創新平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